東亞研究型大學協會第1次遠距教學研討會紀事

文/哈遠儀(本校計資中心教育科技小組)

為成為世界一流大學,加強國際學術合作、參與國際性組織、提昇本校國際學術聲望一直是台灣大學努力的目標。目前台大參與多個區域性和世界性大學組織,計有東亞研究型大學協會(Association of East Asia Research Universities, AEARU)、環太平洋地區大學協會(Association of Pacific Rim Universities, APRU)、亞太大學交流會議(University Mobility in Asia and Pacific, UMAP)、中加高等教育會議等,也是國內唯一參加世界大學聯盟(League of World Universities)的大學。其中,東亞研究型大學協會(AEARU)成立於1996年,旨在結合東亞地區以科技為導向之研究型大學,建立彼此共同興趣之合作領域,進行師生交換、資源共享及資訊交流,除合辦學術會議以外,並由各校輪流主辦各類常務性會議及學術活動。目前共有東亞地區十七所著名研究型大學會員參加,台灣大學應邀加入,與新竹清華大學同為該會台灣地區會員。去年校長陳維昭先生獲推舉接任AEARU第六屆會長,台大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也很榮幸地獲派重任,於今年11月13、14日舉辦第一屆遠距教學研討會(2002 AEARU Network Education Workshop),與AEARU會員學校進行學術交流。遠距教學(Distance Learning)是高速資訊網路另一重要的科技應用。它可充分發揮高速網路高頻寬的特性,突破時空限制,將人類行為中非常重要的互動行為如身體語言、動作、表情等經由數位化系統的協助,進行點對點或多點間傳遞。因此一些重要會議或著名專家學者的講授內容,不再僅能嘉惠教室或講堂內的學員,同時也能與遠端連線教室內的學生做即時互動的教學,提供更有彈性的教育與學習環境,所謂的"虛擬教室"、"虛擬大學"、"隔空教育"等將不再是遙不可及的理想;整合區域資源,知識全球化也成為人類發展重要的議題。此次遠距教學研討會之目的,旨在探討如何將網路科技的長處完全應用於遠距教學,以增進教學品質與效能,議程依照論文性質區分為六大主題,共有來自日本、韓國、大陸、香港、台灣的學者發表論文十四篇分享研究成果,並和與會來賓交換意見。

﹡互動式遠距教學(Interactive Distance Learning)

對於遠距教學而言,唯有良好的傳輸品質才能保證良好的互動效果,達到良好的教學目的,因此,日本京都大學八木啟介教授的論文 "Quality Evaluation of The Network for Interactive Distance Learning."介紹了京都大學研發測量影音傳送、接收端品質差異的方法與系統。日本東京大學的伊東乾教授發表的論文"A New Principle of Super-Hyper e-Learning based on Natural Linguistic Processing and Neuro-Informatics. "闡釋了互動式遠距教學的新時代理念,不但說明了東京大學利用網路環境進行跨文、理課程的資訊科學教學的現況,還展示了其與日本國家多媒體教育學會(NIME)所屬的衛星教學頻道NIME World合作的互動學習影片。

﹡E-learning課程發展(E-learning Coursework)

日本大阪大學的長谷川剛教授呈現了大阪大學資訊科學及科技研究所開設的完全線上課程的網路教學設計與實施情形;日本筑波大學的井田哲雄教授代表因簽證問題無法出席的蔡東生教授,簡介了筑波大學的線性代數遠距課程;大陸北京大學的趙國棟教授則為所有與會者報告了目前中國各級學校在遠距教學基礎建設與課程發展的概況。

﹡大學遠距教學觀摩(University E-learning)

侯建軍教授與馬越庸恭教授分別詳細說明了大陸北京大學與日本東京科技學院的設備與e-learning課程實施情形;計資中心賴飛羆主任也代表台灣大學,向所有來賓介紹了本校遠距教學與非同步課程的發展過程,以及目前台大課程網的計畫,並與岳修平組長共同和與會者進行問題交流。

﹡遠距教學網路應用(E-learning Network)

韓國漢城大學的姜明求教授在會議中展示漢城大學與美國、澳洲一些合作大學利用視訊會議進行遠距教學的情形,並提出AEARU會員日後合作的提案;中國科技大學的圖書館邵正榮館長說明了遠距教學時代圖書館在角色與任務的轉變與規劃前景;另外,日本筑波大學的井田哲雄教授則介紹了一套線上數學運算系統網路程式的設計,展示電子化的教學設計。

﹡企業遠距訓練(Corporate E-learning)

第二天的議程中,大會特別邀請到國內人力資源發展專家,同時也是多家企業人力資源發展顧問,實務經驗豐富的中央大學人力資源管理所鄭晉昌教授,介紹其在企業進行線上人力資源發展的情形,鄭教授並展示了整合企業資源從事人員訓練與發展的線上HRD (Human Resource Development)系統,令在場來賓印象深刻。

﹡遠距教學在語言教育上的應用(Language Education and E-learning)

在本單元中,來自香港科技大學的John Milton教授、台灣大學張顯達教授和新竹清華大學劉顯親教授分別展示了三所大學的語言課程教學理念與平台設計。其中,香港科技大學的英語教學平台,功能強大而實用,使用者瀏覽教材內容時,隨時可以按滑鼠右鍵使用發音示範、字義解釋以及同義字、反義字比較等功能。在聽力訓練上,有許多精采的多媒體線上測驗能輔助學習,如歌曲填空遊戲等;在口語練習方面,學習者可以透過上傳錄音作業,得到教師或助教的線上非同步的語音指導與修正建議;在寫作方面,學習者還能利用系統設計情境、編寫英文劇本,自行製作出簡單的動畫。如此生動的非同步課程網頁令所有聽講者獲得不少鼓舞與啟發,也值得本校發展進階英語學習網參考。研討會主辦單位已彙整這些精采的演講內容,並將於近期內公告於網站,有興趣的師生可以至AEARU第一次遠距教學研討會網頁瀏覽http://www.aearu-netedu.ntu.edu.tw/。

在本次研討會中,除了論文發表與經驗分享外,本校也和各校與會教授們達成未來合作之共識,例如未來將研議與大陸北京大學和日本京都大學進一步交換遠距課程的可能性,香港科技大學的Milton教授也表示願意與台大英語教學網合作、提供教學平台發展的交流研討。本次研討會雖已圓滿畫下句點,但是國際學術的持續交流,才正要開花、結果!期待在不久的將來台大能與各會員學校廣泛地合作研究,共同發展出遠距教學嶄新的一頁,真正達到"學習無國界"的目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