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物理系研發完成高密度碟片移轉錸德科技進行量產開發7月19日舉辦成果技術移轉公開發表會

物理學系於上週一,7月19日舉辦錸德成果技術移轉公開發表會。錸德科技葉垂景執行長、國科會光電小組石大成博士、經濟部學界科專小組及校內主辦單位等多位貴賓及媒體均蒞臨參與盛會。臺大磁電子元件推動小組指出,物理系蔡定平教授參與國科會光電小組產學計畫之專利研發成果移轉量產開發成效卓著,今後,錸德除先期參與國科會光電小組之產學計畫外,並將於此次技術移轉中,支付規定之專屬授權金;同時支付利用授權技術所產生之產品上市後銷售總額之1.5%予校方。

錸德公司表示,此次承接台大奈米儲存研發中心蔡定平教授之專利,將儘速投資進行量產開發,希望於近期內上市發行,應可順利進入100G以上之高階光碟產品。目前移轉專利技術如能儘速成為量產產品,單片光碟片的容量將為100GB以上,是一般CD-R光碟片容量的150倍,DVD光碟片容量的20倍以上,具有驚人與可觀的市場價值與經濟效益的提升。

國科會光電小組表示,蔡教授的研發計畫是其支助的效能最佳團隊之一,經濟部並已擴大研發成果,繼續支持《臺灣大學奈米儲存研發中心》規劃更高密度產品的先期開發研究,希望能藉由學界科專順利釋放學校內的高級研發能量,並陸續將成果能轉移業界。此次錸德公司之順利轉移國科會光電小組產學計畫成果,也證明長期穩定的支援才是學界研發成果的保證。

蔡定平教授表示,光碟片在傳統的光學讀寫方法下,若想提高記錄密度來增加光碟片的容量,祇能從縮短所使用的光源波長,或是增加讀寫頭聚焦透鏡孔徑的光學方法,使讀寫光點縮小來達成增加記錄密度與記錄容量的目的,所以目前國外有藍光碟片DVD-blue的推出,其單片碟片之容量是27GB,是目前一般DVD光碟片的容量4.7GB的5倍以上,但是受限於光學的繞射作用,讀寫光點的縮小有一極限尺度限制,一般稱為繞射極限。

臺大奈米儲存研發中心所領導之研究團隊在遠小於光波波長的距離下,進行近場光學之記錄讀寫作用,也就是在光的波動行為,尚無法開始展現的近場距離內,達成光學的記錄與讀取作用,因為光的繞射作用尚未產生,所以沒有繞射極限的限制。目前奈米儲存研發中心使用現今紅光雷射讀寫技術,可將記錄點縮小至100奈米,遠小於目前DVD上的400奈米與CD上的900奈米。

記錄媒體主要有四種技術相互競爭,依照不同的記錄方式分類為磁記錄、光記錄、磁光記錄及半導體記錄,而國際間的主要市場仍以磁記錄與光記錄為主。國際上近年來將先進的奈米技術應用在記錄工業,使得資訊儲存的技術與密度都快速提昇,而其中所應用的原理與技術都與目前市場產品不同。尤其是光儲存中的近場光碟片更是國際大廠近期將量產的產品,而國內若是無法有效的開發其中的關鍵技術,則必然將於數年後會被迫退出紀錄媒體的國際市場。有鑑於此,物理系張慶瑞教授及蔡定平教授率領臺大、清大教授群,承續國科會光電小組產學計畫之成果繼續擴大執行「經濟部學界科專-超高密度奈密資訊儲存技術五年計畫」,先期結合工研院光電所與材料所,並邀請錸德與和喬兩家國際聲譽卓著的媒體大廠先期參與研發。該研究團隊目標針對目前最有市場潛力的超高密度儲存技術的產品做重點的研發,並與相關廠商先期合作,透過廠商能了解市場的需求並定義出清楚的產品規格,以利核心關鍵技術的研發,並期與國際同步推出類似的產品。

目前《臺大奈米儲存研發中心》在彭旭明教授主持的《奈米科技中心》之下,充分利用校內的相關整合資源與人力。光學儲存研發是延續國科會光電小組過去所推動的應用光學計劃,而參與整個計劃執行的許多教授也長期由國科會自然處支助研究,目前國科會的應用科技小組也配合參與此一研發中心的推動,並支助部分核心設施。光學儲存研發小組近期更發展出多項突破性奈米光學技術,成功研發出多種新型之超解析結構近場光碟片,提供了突破繞射極限的方法,可縮小記錄點,充分且有效提高光學記錄的密度與容量。目前研發出單片光碟片的容量為100GB以上,是一般CD-R光碟片容量的150倍,DVD光碟片容量的20倍以上,具有驚人與可觀的市場價值與經濟效益的提升,在新世紀奈米存儲技術上領先全球。

《臺大奈米儲存研發中心》的形成可說是由基礎研究的良好成果衍生到應用科技的一個自然過程,也是國內近年來產官學研合作的最佳典範。國科會與經濟部表示,希望能夠結合政府的彈性支援與學界的優秀人力,創造出良好的應用科技。學校是科學研究的起源,而政府則將推動將有用的科學轉化成為應用科技,讓國內研發技術能真正的由學校、工研院、業界達成上下整合。過去國科會產學計畫與現在經濟部學界科專將有打通科技研發任督二脈的功效,讓我國的科研進入另一個里程碑,這將是臺灣知識經濟的另一契機。《臺大奈米儲存研發中心》蔡定平教授的傑出表現更印證了產學計畫與研發中心的重要與迫切性。~)

奈米儲存研發中心主任張慶瑞表示,執行經濟部學界科專一年半年來,不但已將目前多項成果申請專利,而且相關論文也已完成,這些結果都將直接產生許多有形經濟效益。而更重要的是培訓的學生也可直接參與未來產業工作,這種無形的產業效益更是重要。

科學名詞解釋

一: 繞射極限:因光學繞射作用而產生的光學解析尺度極限,通常約是半個波長的尺度。

二: 近場光學:在遠小於光波波長的距離下,進行光學之量測或作用,也就是說在光的波動行為,尚無法開始展現的極近距離內,來達成光學的量測或作用,因為光的繞射作用尚未產生,所以沒有繞射極限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