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安康農場化腐朽為神奇-農業與生態教育園區開幕--八十週年慶系列活動推出休閒農場籌建與經營訓練研習及多項活動

麻雀變鳳凰

炎炎夏日何處去?到台灣大學位於新店市的「農業與生態園區」,徜徉在大自然懷抱裡,將讓你回味無窮。這座台北近郊最大的農業暨生態園區,於上週五,7月23日上午由陳校長與生物資源暨農學院楊平世院長及校內外各界貴賓共同舉行揭幕儀式。陳校長並稱譽安康農場農業與生態園區是一項化腐朽為神奇之工程。典禮儀式後正式對外開放,接受各界預約參訪。地址位於新店市莒光路七號。電話:02-22121256,參觀聯絡諮詢電話:02-23639252。

位於新店市塗潭山交界處的台大農場安康分場面積約十九公頃,為新店溪支流安坑溪所發育形成的平緩河階地形,生物資源相當豐富。安康農場原本土地貧瘠,經常淹水或鬧旱災,加以地形不整,區塊細小,既無農道可行,又乏灌溉排水設施,因此收成毫無保障;在歷任主管及師生篳路藍縷、積極開墾規畫後,陸續完成多項水土保持工程。民國90年8月生農學院楊院長接任院長後,積極轉型為自然生態教育園區,先後獲桃園農田水利會補助整治山邊溝生態工法、農委會補助經費將舊有牛舍整建為農業與生態教育中心,林務局也支援平地景觀造林,使得該農場從原本貧瘠的農場,變成一處涵蓋教學、休閒遊憩、生態教育等多功能的「農業與生態教育園區」,這一重大轉型被喻為是「麻雀變鳳凰」。

楊院長強調,生態教育是一項需要往下紮根的工作,而現代教育更提倡走出教室,實際去體驗大自然,因此自然生態體驗課程,成為現代教育的重要課程;安康分場希望藉由現有自然及農業資源的結合,改變其經營型態,轉型為一個生態教育園區,成為大台北地區一個生態教育、以及校外教學及生態旅遊重要場所。

同時,台大農場為慶祝八十週年慶,將推出多項休閒農場籌建與經營的教育訓練研習及相關系列活動,歡迎報名參加。台大農場表示,為解決台灣休閒農業從業者面臨的盲點與困難,將結合台大生物資源暨農學院豐富的人力資源及相關業者專家,利用農業與生態教育園區多樣的生物資源與實習場地,召集全國有志於休閒農場籌建與經營的從業或行政人員,施行短期教育訓練,冀能提昇休閒農業經營水準。第一梯次訓練課程於7月27、28兩日在安康分場教育訓練中心進行。~)除辦理相關教育訓練外,台大農場還邀集經驗卓著的學者、專家和業者組成休閒農業經營技術服務團,至各地考察、診斷與協助各休閒農場的經營。預計8月3、4日出發,以宜蘭縣為首站。希望藉由技術服務團寶貴意見與豐富經驗的提供,能有效解決休閒農業從業者目前面臨的盲點與困難,並有助於休閒農業的永續經營。

另外,農場畜牧組於6月舉辦的「台大牧場週末派-家庭親子遊」深受好評,因此將特別再追加兩梯次,日期訂於8月7、14日(皆為星期六的下午二時至四時)。詳台大農場網站(http://www.farm.ntu.edu.tw)。台大農場電話:33662553/23639252、傳真:23630559、地址:106台北市基隆路四段42巷5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