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衛學院舉辦2004生活品質研討會-生活品質之觀念與測量

增進生活品質--為歲月增添生命

公共衛生學院暨健康風險及政策評估中心於本月  17日舉辦全國首創第一次「2004生活品質研討會」,期望達成增進生活品質--為歲月增添生命之目標。公衛學院指出,長久以來人們大多以『如何避免生病?』、『如何延長壽命?』作為追求健康的主要目標,但是,隨著經濟富裕與平均教育水平的提升,人們也漸漸體會到生活品質之重要性。

在歐美國家生活品質已成為廣義之健康指標之一,生活品質的測量也被廣泛運用於所有健康產品研究之結果、衛生政策及醫藥療效之評估。近十餘年來我國在醫療、心理、健康經濟、護理、復健及公共衛生等相關領域之學者也開始投入生活品質之研究;同時引進多種國際上通用之測量工具,一方面探討本國人民生活品質,也可與國際相關研究作跨國、跨文化之比較。在努力發展生技產業的廿一世紀,此類產品的臨床實證,主要也需靠此工具來全面評估其有效性。然而,尚缺乏可供相關研究者經驗交流與溝通之平台,因此藉舉辦第一次以「生活品質」為主題之研討會,作為相關研究者互動與相互學習之機會,並推廣生活品質研究結果之應用。研討會主要內容包括:

一、相關領域專家介紹生活品質測量之基本知識與運用,同時以腦血管疾病、HIV感染病患等實例作說明。二、介紹世界衛生組織生活品質問卷(WHOQOL),並簡述以該問卷調查為基礎之本國人民的生活品質常模;同時公開新版之世界衛生組織生活品質問卷使用手冊供全國有興趣之研究者使用。三、由國內實際參與生活品質調查之研究者作經驗的分享(8篇口頭報告、15篇展示),內容涵蓋:研究方法之探討、不同測量工具之比較、不同疾病病患之生活品質(如子宮頸癌、乳癌、糖尿病、中風等)、職災勞工之生活品質、不同人群之生活品質(如護理長、病患家屬、獨居老人等)。四、由與會者提出從事生活品質研究曾面臨之困難及建議,並藉著專家們之回應與討論,更精鍊生活品質測量之相關知識與評估技術。

研討會相關內容經整理並錄製光碟,免費提供與會研究者參考運用。經由本次研討會之舉辦,除可增進國內研究生活品質之人員的交流,也可推廣生活品質相關知識的運用至健康產業(健康食品、中草藥療效、科技輔具等)及生技產業中產品以健康為目的者,希望能對促進產業升級有所助益並因應全球化競爭之趨勢。此次研討會共同主辦單位包括: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中國醫藥大學、國家衛生研究院、台灣公共衛生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