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東南亞教育工程訪問團即將出訪

有鑑於世界教育和經濟發展的趨勢,正朝向國際化和區域整合的趨勢,同時為配合教育部「教育南向政策重點計畫」,本校在陳維昭校長的指示之下,由工學院楊永斌院長籌組成一個十三人的代表團,名為「臺灣大學東南亞教育工程訪問團」,即將於八月三日至七日赴泰國及馬來西亞訪問。此一代表團原擬於去年暑假出訪,無奈受到SARS的影響而作罷。

代表團主要由工學院土木和機械兩系的同仁,以及企業界的傑出領導人(均為校友)所組成,由工學院楊院長擔任團長,成員包括:工業研究中心陳永祥主任、土木系張國鎮教授、機械系顏家鈺和陳炳煇教授、臺灣營建研究院王明德院長、高鐵公司高聰忠副總經理、佑彬營造公司曾崑彬董事長、聯邦工程顧問公司蘇晴茂總工程師、泛亞建設公司高銘堂總經理、基泰營造公司洪清森董事長、中華民國工程技術顧問公會陳淵博秘書長、以及工學院隨團秘書張虹華小姐,一行共十三人。

本校在東南亞的校友人數眾多,當年他們在本校就讀時,多係選擇工程科系,返回僑居地後,也多以從事工程業務為主,目前有多位都是泰、馬兩國工程界和企業界的領袖。本校在泰、馬兩國都設有校友會,此行的目的之一即在拜訪當地的校友會,邀請校友們團聚敘舊、以加強校友們與母校之間的連結。泰國的校友會係由黃灌君理事長負責,馬來西亞的校友會則由劉永生會長負責,參與此次接待活動的校友包括邱威功、蕭慶穗、鄭玉輝,及陳建民等學長。

當地的校友會得知母校參訪團的行程後,已經主動的聯絡分佈各地的校友,將舉辦有史以來最大型的歡迎晚宴,以迎接母校訪問團的來臨;而本校的訪問團,也準備在晚宴開始之前,就下列兩大主題作簡報:(1)母校近年來的成就及現況簡介、追求卓越的目標、以及積極招收外籍生,特別是配合教育部「臺灣獎學金」鼓勵外籍生前來就讀的策略,順便也將報告工學院、土木系,及機械系近年來的發展。(2)我國工業的發展現況及未來的遠景,政府的南進政策,以及我國企業界與當地(校友)企業合作之機會。

除此之外,在白天的行程中,也將順便拜訪當地的知名大學,藉此促進本校與當地學校的合作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