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更好的校園交通品質 新生南路地下停車場新建工程預計明年完工

隨著本校學術研究發展與成熟,新科系設置與學生招收日益增多,使得校總區之人口快速成長,總務處指出,據統計2003年校總區人數已達27,439人,因此校園內汽、機、腳踏車之停車需求相對提高,交通亂象急待有效的解決措施。然而在校園土地面積未有多大改變情況下,停車需求高漲勢必無法因應,形成目前行走在校園內隨處可見道路兩邊除了停滿汽車,還塞滿了擁擠混亂的腳踏車,行走時必須在擁擠狹小的柏油路上與汽車、腳踏車爭道;甚至主要校門周邊的人行道上,也是塞滿了機車與腳踏車,行人未獲得應有的重視,有效寬度不足之道路處處可見,校園內失去可靜心思考之空間,教學環境因規劃過多的停車區域而失去綠地與活動空間,教職員們為尋覓車位需花費很多的時間,甚至因為停不到而大動肝火。

為落實校園交通以人為本的理念,減少校園內的地面停車與車流,也讓訪客及本校師生有充足明確的停車空間,本校近年積極推動各項相關校園改善措施,規劃在主要校門附近(新生南路校門、辛亥路校門、長興街校門)施作大型停車設施,以期校園整體環境品質邁向優質化與人性化,並同步透過整體校園交通總體檢,使本校汽、機車外圍化,將現有運動場地與停車空間整合,減少車輛進入校園,達成人車分離目的,將寶貴的校內空間留給師生活動使用,使本校得以追求校園整體環境品質更卓越、進而支持學術發展更上一層樓。

新生南路地下停車場工程推動概況

新生南路地下停車場之基地現址為新生南路側網球場及籃球場,預計可提供汽車368輛、機車1502輛的停車空間。除了地下二層為停車場,臨新生南路處有一棟二層樓的小型建物,提供休憩、餐飲、資訊服務、運動場休息室等功能。施工後,地面會回復為運動設施,體育室規劃提供八個標準網球場及七個全場籃球場,讓師生有更好的運動空間。

本案推動過程最早可追溯自民國86年,當時係以和台電合作興建地下變電站,同時一併施作停車場,但當時雙方有許多問題難以交集,因而終止合作構想。之後本校亦與台北市政府及交通部、教育部洽談爭取專案補助的可能性,改善校園停車需求及周邊公館地區停車位不足的情形。民國88年曾爭取交通部補助本校四億元,但之後因國家財政吃緊,交通部建議本校改以BOT方式推動,惟經評估後因自償率不足,並不可行。

為儘速改善全校性的停車問題,本案經92年12月8日校務發展規劃委員會92學年度第二次會議第八案原則通過。決定以貸款方式興建,並以天文數學館新建工程之法定停車位代金挹注,再由本停車場及校園其他停車收入、及地上展示空間場地收入等,償還貸款,並於93年5月14日報教育部核准。

本案採專案管理(PCM)及統包方式(細部設計與施工合併辦理)作業,以期達到更好的效率及施工品質,於92年11月公開徵選PCM,由亞新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得標。在設計過程中,因為校園規劃小組委員及校發會委員皆相當重視地上附屬建築空間設計方案,為此本校特地委由姜樂靜建築師進行建築設計並擬定設計準則,二層樓屋頂單斜的建築物,外牆以鋼骨與玻璃營造輕盈開放的感覺,並利用部分的磚牆、戶外空間木構造、妥善保存的現有新生南路沿線的大樹植栽,讓建物與周邊環境有所連繫,且戶外通透的木平台與室內外連結空間,使人群易於接近利用。本案設計準則符合建物與周邊環境完全融合的目標,相信未來必是運動場旁小而美的親切空間。此外,籃球場和農業陳列館間的原有十米寬柏油路,亦將配合本次工程做全面的更新,未來這段景觀步道和普通教室、小福廣場串聯後,將是校園內另一條別具特色的生活小徑。

本案統包工程共計六家統包商參與競標,經93年6月28日評選會議,委員會最後評選出商譽良好之潤泰集團評輝營造股份有限公司獲得優先議約權,並於7月12日辦理簽約,7月22日開工,預計94年7月底完工啟用。

施工過程將不會影響校園正常生活

由於本案施作基地現址為籃球場,為維護師生同仁日常的運動權益和正常課程安排,在地下停車場開挖前,體育室已配合在舊體育館兩側原有綠地規劃設置替代空間,共有半場籃球場九個,全場籃球球場三個,排球場六個,統包商預計於93年7月28日開始施作,於93年8月24日完工;待替代球場完成後,才會在原基地上圍上工程圍籬進行開挖。因此師生同仁在地下停車場的施工期間,仍是有充足的場地可供打球或運動,請不必擔心。

另外地下停車場的工地與工程車輛出入口,皆位在新生南路路側,不會經過校園,而原來新生南路上的側門仍維持開放,供行人與腳踏車輛進出。因此工程施作過程中,對校內的交通衝擊、噪音干擾都將嚴格控管,以維護師生行人安全及安寧。

工程期程預估

○93年7月28日-93年8月24日替代球場設施工程○93年8月25日--94年5月地下停車場興建工程、地上二層樓附屬建築興建工程、公共藝術申辦及設置工程○94年5月-94年7月底原有球場復原工程、基地南側10米道路舖面更新工程~新生南路地下停車場完工後可望解決椰林大道及校門口地區的停車需求

本工程竣工啟用後,可將目前校園內規劃不當之路邊汽車為作更合理的配置,改善校總區內行人、腳踏車、汽車流量較高之道路獲得更高的服務品質,提高行駛效率;也提供了一處可遮風擋雨、舒適、安全之停車環境,校門口地區的機車停車需求可望有效轉移,亦更疏解校園內尖峰時間車位不足之壓力,腳踏車不必再擁擠並排停放破壞美觀、行人可獲得應有的重視,達到校園以人為本之理念,因此新生南路地下停車場對於校園之整體改善實有相當大之助益,更是台大校園邁向國際化之重要建設。

除了滿足停車需求外,本計畫依照基地現況、校園紋理、都市動線及台大校方需求計畫書內容設計,同時利用更新基地南側10米道路的機會,將此基地處理成串聯福利社(東)、新生南路(西)、椰林大道(南)及運動場(北)的交點,除了滿足校園停車的機能外,在空間層級上更成為校園尺度的大廣場,提供台大師生一處運動、散步、約會、社團活動的新場所。此外,運動場所品質也會有所提昇,搭配有效管理,提供師生優質運動空間。~施工過程中多所不便,敬請配合體諒

雖然本案已經採最快速的施工流程及最嚴謹的管控,但仍得花費一年的施工期間,也還是會對全校師生同仁產生不便,在此致表抱歉,惟承辦相關單位當戰戰兢兢,戮力而為,此為全校之長久願景。校內外師生同仁或市民朋友若有相關建議,歡迎不吝賜教。

工程承辦人:總務處營繕組葉瑞堯技士,電話:02-3366-2209交通管理:總務處事務組張景輝股長,電話:02-3366-2237專案管理技術服務:亞新工程顧問(股)公司方尚義先生2578-5858轉161統包商工地負責人:評輝營造(股)公司李振鴻副總經理2755-6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