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挑戰與民主體制國際學術研討會週五隆重登場

我國民主化的歷程近年是學界探討的重要主題之一。國內學者對這個領域的關注也表現在和國際學界的互動與交流中。由本校政治學系胡佛及朱雲漢教授所主持的東亞八國民主態度的調查計劃,已經發展為亞洲量表(Asian Barometer)的建立,直接和國際學界所熟悉的歐洲量表(Euro Barometer)及其他區域的類似研究接軌,引起國內外學界的重視。去年東亞民主研究中心所舉辦的大型國際學術會議「東亞公民如何看待民主:從全球視野出發」可說是成果之一。~)

由於民主的深化所涉及的不只是態度的轉變,也牽涉到體制的選擇與建立,因此,政治學系希望能邀請國內外學者,從體制的角度探討民主深化過程中所面臨的種種議題。會議訂於2004年12月3日、4日在社科院國際會議廳舉行「政治挑戰與民主體制」國際學術研討會。~)

主辦單位表示,過去探討民主體制的相關議題時,多半環繞幾個基本的主題,其中最常成為討論的焦點的主題是憲政結構與選舉制度。然而,這樣的主題國內學界已相當熟悉,學者的相關著作也很豐富,因此本次會議的主題略有不同。「政治挑戰與民主體制」國際學術研討會將要從另一個角度思考體制的意義,民主體制不只關乎政治權力的分配或平衡,它也涉及一個社會對歷史的態度及自我詮釋的方式,因此本次會議將以臺灣在民主深化的過程中所面臨的挑戰為出發點,和面臨類似挑戰的其他國家進行經驗上的比較,並且與提出相關理論的學者對話。會議將邀請南非Carnita Ernest、美國Michael Shapiro、Sandra Joireman、韓國Shin Kwang-Yeong, Kim Sunhyuk、英國Nicola Jones以及國內吳乃德、何明修、范雲、夏曉鵑、石之瑜、吳親恩等教授發表論文。會議聯絡人:王辰元助教,電話:2341-6169。誠摯的邀請您貢獻智慧!報名網址:http://politics.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