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城鄉規劃泰斗Prof. Friedmann談百年來北美規劃教育

四大城鄉規劃相關學會聯合年會暨學術研討會

由工學院建築與城鄉研究所主辦、邀集國內都市計劃、區域科學、住宅、暨地區發展等四個學會共同協辦的「國土城鄉規劃與治理」學術研討會,即將於2004年12月4日,在本校工學院國際會議廳舉行。~)

工學院指出,近年來的幾次颱風,發生嚴重的土石流及淹水災害,造成重大的人命傷亡及財產損失,國土的規劃和治理問題,再次浮出檯面。較為大家所熟知的議題包括:是否封山?損毀的道路該不該修?原住(居)民的生存權益又如何保障?如何與社區營造結合,發揮地方的草根力量?住宅市場經過幾年的不景氣,是否已經回春?目前的住宅政策是什麼?如何適應全球化經濟以及人與環境永續經營的大方向?國土規劃和治理應該有那些做法?...以上這些議題涉及的層面相當廣泛,必須整合工程、社會、經濟、產業、交通、土地使用規劃與管理、法律、政治、資訊、人文、景觀、藝術…等不同的知識領域。~)

國內關心上述議題的四個學會,趁此一機會,配合聯合年會,並以「規劃與治理」為主題,進行學術研討會。計有30個場次,發表103篇論文。屆時除由工學院楊永斌院長以地主身份致歡迎詞外,為了因應追求國際一流大學、重新思考國內城鄉規劃之未來教育方向,主辦單位建築與城鄉研究所特別邀請到國際頂尖之城鄉學界泰斗,Prof. Friedmann專題演講,暢談「百年來北美規劃教育」,期能對我國的城鄉規劃學界有所啟發。~)

Prof. Friedmann的演講稿全文,已經寄達,並翻譯成中文。Prof. Friedmann指出,在二十世紀,因應著第一次及二次世界大戰所帶來大環境以及社會需求的改變,北美規劃教育的理念和內容,有相當的變革。Prof. Friedmann建議,台灣可以因應全球化趨勢,建立起亞洲自己的學術論述,以及教育方向。相信他那一天的親臨演講會更加精彩,也可以和國內學者和同學有相當深入的互動。詳細議程資料,可參網頁:http://www.bp.ntu.edu.tw/bpwww/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