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退休聯誼會活動專欄

開辦個人及家庭諮商服務

台大退休聯誼會於本(94)年4月1日起,開始舉辦個人及家庭諮商服務,對象包括會員,在職教職員工。舉凡個人或家人,因病、意外事件,或特殊問題需要尋求社會服務者,請與理事長沙依仁教授連絡。服務時間:每週一上午09:30至11:30。服務地點:本校植研大樓二樓204室,台大退休聯誼會辦公室。連絡電話:2369-5692。

開創「老照片、說故事」專欄

從下一期退休聯誼會會訊(第31期,預定六月底前出刊)起,開闢「老照片、說故事」專欄,有意投稿會友,可提供本校早期的人、事、物,或具有地理環境典故的老照片,並附三百至五百字之說明,以激起會員對本校早期的懷舊及向心力。照片及稿件一經採用,當致贈紀念品一份為酬。歡迎各位會員踴躍投稿。~演講活動

(一)台大退休聯誼會與台北市福建工專台灣校友會合辦演講會定於4月8日(五)上午09:30至11:30在台北市中山南路11號中國國民黨中央黨部二樓201室舉行:演講人鮑冠歐先生,講題淺談節稅與財產管理。此系免費活動,歡迎本會理監事及會員參與聽講。~)

(二)台大農業陳列館舉辦"阿祖的生活",介紹台灣民俗植物特展及"大地風采"自3/17至4/15,又逢台大杜鵑花盛開季節,希望台大退休聯誼會本會會員回來母校參觀。~2005年全國教師生命教育研習營了悟佛法在人間之大用  徐松梅

正月上旬剛過,外子在台大教職員退休聯誼會通訊上看到一則消息,說佛光人文社會學院主辦一個「2005年全國教師生命教育研習營」,時間是正月29曰至2月1日四天,地點在礁溪該校校園,費用則僅需報名費一千元,報名到正月20日截止,問我想不想參加。礁溪我們曾小住過,我仍記得當地的溫泉和鮮美可口的空心菜,便欣然贊成。外子和退休會連絡後,熱心的吳元俊先生很快就把報名表寄來。外子填完表後,看見表上有主辦單位聯絡人妙紀法師的電話,就順便撥了一個電話去查詢。不料法師說他們僅錄取一百五十人,現在已經額滿了。我們雖然有點失望,但因原本就沒有參加的計畫,因此並不在意。不料兩天後法師給我一個電話,說我們被錄取了,這回有點喜出望外。~)

正月29日中午到達礁溪火車站,正在四顧尋覓佛光人文社會學院校車時,見一身穿黃色背心之中年婦人迎面匆匆向我們奔來,詢問之下果然是該校此次研習營的義工。她極為親切和藹地帶著眾人上車,直赴雲來集---學生宿舍---地下一樓齋堂用午餐。~)

進到宿舍便分男眾,女眾,各自領取住宿房間鑰匙牌號,分別尋找住房去也。回顧同行老伴一眼,竟找不到,想來他已自尋住房去了。真正如課程表上所說的「萬緣放下」,腦中頓時浮起楊絳散文作品中「孟婆茶」之情景。多年相聚,終須一別。~)

當日下午3點10分開始在雲起樓,該校的國際會議廳,聽課研習。從雲來集到雲起樓,從小山半山腰到山頂,慢慢走約需一刻鐘。但路並不是崎嶇的羊腸小徑,而是平坦寬闊大馬路邊的人行道。路旁裁種了很多好花好樹,既富變化,又有統一整齊之美。沿路我們可以在山嵐薄霧之後,隱約看見校園中其他建築,難怪每棟大樓都有一個雲字,真的名副其實。連續三天,我們每天生活規律正常,早晨五點半起床,做佛光健身操,按時進食上課,晚上十時就寢,宛如回到中學住宿時代。我們住宿的地方是學生宿舍,為了充分利用空間,床鋪都設在書桌頂上。睡覺時你必須從一張像雲梯一般的小木梯爬上去。這對懼高或不善攀登的人構成一個問題。次日我聽有些學員說,她們不敢爬上去睡在鳥巢裡,乾脆打地鋪過夜。

授課的法師皆各有所長,講課生動活潑,妙趣橫生。課堂中自始至終暴笑之聲不斷,又間雜著歌唱聲,不像是我所熟悉的上課的樣子。這種上課的方式給我一種啟示---是不是我去給學生講課時也該唱幾首歌?這樣子教學可以活潑一點。~)法師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妙日法師演講「從六祖壇經談無住心的生活。」我一直不瞭解禪宗「棒喝」是什麼樣的一種啟發方式。妙日法師在演講一開始便實際使用了喝字的訣竅。我在她一聲大喝之中,頓悟如何從自我人生某些困境中走出來,一時乃覺身心自在,了無牽掛。真個是弘一法師在涅槃前所寫的心境---「悲欣交集。」再就是釋慧昭法師演講「人間生活禪。」法師講述條理清晰,邏輯推演順暢,所舉實例皆平易可應用在日常生活中。他還教學員們坐禪方法及坐禪時應注意的重點,特別提醒呼吸時,呼吸的氣是長是短,自己心中要明明白白,清清楚楚。我覺得這「清楚明白」四字也可以用在處世做人上面。~)

2月1日晨在結業典禮上,慧昭法師在臨別簡短的贈言中猶殷殷提醒大家,人生的逆境及順境都會過去,最應把握的是當下,善護清淨之心。雖非耳提面命,諄諄告誡,但其慈悲渡人的心願溢於言表,殊可感念。~)

最令我心儀是妙紀法師。她看起來非常年輕,可是處理整個研習營的報名,報到,住宿及課程說明,負責週全,幾近毫無差錯,令人激賞。她的模樣使我想起金庸笑傲江湖中的儀琳小師父。在這裡我要特別謝謝妙紀師父及吳元俊先生的熱心協助使我們得以順利成行。~)

2月1日結營典禮後眾學員搭車離開校區去參觀佛光在宜蘭縣的其他成就。離營時山上寒氣襲人,氣溫降在攝氏十度左右。趙寧校長率法師,義工,學生列隊歡送,一時離情依依,感人至深。只剩一句佛號,阿彌陀佛,可表感謝之忱。之後我們在宜蘭參觀了仁愛之家,蘭陽別院,及人文國小。其各自的成就皆令人啼嘖稱奇。這難道不都是星雲大師知人善任的宗教家的大愛情懷所促成?至此我方了悟佛法在人間之大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