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課程的足跡:碧雲猶疊萬山河/ 陳杏佳/ 護理學系所講師/ 93學年度上學期服務三課程負責教師

學校為養成學生負責、自律、勤勞與互助合作之美德,特訂定服務課。本系(護理系)服務一或二強調「清潔」是百業之根,而「髒亂」是百病之源,希望經由近身的環境做起,再擴及對山川大地之愛。服務三則強調透過實際參與醫院或社區之志工活動,培養社會人文關懷,增進助人之情操與熱誠。修習這些服務課程後,希望學生對環境與人之間的互動影響有更宏觀的認識。

本學期服務三課程安排學生主要參與(一)台大醫學院的醫療服務社團活動,實際深入偏遠地區做醫療服務;(二)台大醫院緩和醫療病房的實習課程,實際體會癌症末期病人、家屬與醫療團隊各成員之關係及他們對生命與醫療之感受期待;以及(三)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在各個社區舉辦之活動,實際協助公益團體服務工作,促進自己和民眾對於精神疾病早期預防與療養照護之觀念。

感覺上才在不久前召開服務三課程的行前說明會,時間在忙碌緊湊的工作行程中流逝,轉瞬現已是全體學生進行分享服務心得之期末檢討會。從學生自發表達的點點滴滴中,可以拼湊出原本青春單純年歲在不同經驗歷練下的成長闊達軌跡。

在都市中養成與浸潤的同學,長期生活在便利與優渥之環境中,雖然從大眾媒體與個人有限之接觸下或多或少知道城鄉的生活條件會有些差距,但沒有想到親身服務後體認那樣的差距與適應,竟然衝擊若聞宏鐘,久久不能自己!山地鄉民眾的生活方式與困境,不管是居住環境、醫療設施或物質條件等,都是相當匱乏得難以想像,然而,當地居民卻常能樂觀面對,克服不良的生活條件,並嘗試順應自然之生活創造,他們的善良接納溫暖了都市來的會強說愁之過客,施與給在生命不斷的動態過程中有微妙的轉換。

另外,同學於緩和病房實習的經驗也很深刻鮮明。同學們一般在核心家庭的發展過程中面臨的是中年晚期的父母,若非與祖父母輩同住或來往密切,以前幾乎未曾碰觸"死亡"這個令人敬畏且嚴肅的議題。這次服務課難得的志工經驗,啟發同學自我對死亡的省思與統整初步之概念,體驗病患在人生末期與家庭成員與醫療體系的心理掙扎與療護選擇。難能可貴的是,同學沒有因為第一次的接觸而害怕退縮,反而在服務期間積極的主動參與,並從經驗中尋找個人生命的真諦。

再者,精神健康基金會(簡稱精健會)的服務對尚未接受過精神與心理衛生課程的同學來說,是一個促進心理健康的機會。精健會緣由發起人因女兒罹患精神分裂症,卻因對疾病的不瞭解而延誤就醫,故他希望能藉此宣導正確之精神預防與治療觀。精健會對社區民眾宣導「保養頭腦,免除煩惱」之方法,乃先以志工本身做起,希望再發揮種子之功能,像滾雪球一般地影響周遭,包括親朋好友等。故同學的志工服務不只是協助活動,而且是參與受教,透過對自我與壓力徵候的了解,進而能調整對生活的適應,以減少精神疾病的發生。同學在服務中對「腦」的疾病有更深的了解,緩解不少對精神病患的負向刻板印象,而且透過精健會工作人員身體力行對人之關懷與接納,同學從偕同她們參與活動的過程中,體認公益團體之服務熱誠與面臨重重阻礙之不氣餒態度,深深影響他們對自己人生的看法。

「十里青山,一溪流水,都做許多情」,服務三課程之設計,提供難得而不同層面的生活經驗,讓學生們的生命更多姿彩,提昇對社會文化環境的關懷。最後期望同學們能在這些生命體驗中,了解並融入服務的本質於發展己身之美德,助人乃快樂之本,自己快樂、他人也受惠,生命不過是寤寐之間,能尋找到正向的自我價值與生命的積極意義,乃真正的美事也!

後記:感謝護理學系所碩士班研究生鄭淑華,為本系93學年度上學期服務三課程之協助小組長,協助與提供部份資料,願與她共同分享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