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心理系陳建中副教授、地質系洪淑蕙副教授暨醫學院免疫所許秉寧副教授榮獲中央研究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

中央研究院公佈2006年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得獎名單,將於6月2日舉辦頒獎典禮,本次共有十六名年輕學者獲獎,本校理學院心理系陳建中副教授與地質系洪淑蕙副教授暨醫學院免疫所許秉寧副教授各榮獲人文社會科學組、數理科學組以及生命科學組得獎人。

陳建中教授的研究興趣是人類視覺系統的功能與神經機制,近年來在SCI或EI登錄的期刊上已發表近三十篇相關論文,其中過半在高Impact factor (SCI前40%)的期刊上發表。陳教授的主要研究在以神經造影的技術探討視覺系統的神經機制。他利用功能性磁共振造影技術探討大腦皮層如何將視覺影像的部件統合起來成為一個完整的物件。近兩年也將此類研究推廣到臉部辨認與文字辨認的議題。陳教授的研究之一是視覺系統對影像些微變化的區辨能力及其數理模型。此項研究除了可以理解視覺系統的特性外,近兩年也受工研院與TFT-LCD同業公會委託,應用在顯示器的影像品質衡鑑,成效卓著。

地質科學系洪淑蕙教授﹐1991年畢業於臺大地質系,1998年獲美國布朗大學地球物理博士學位,2001年返母校服務,現任臺大地質科學系副教授。洪教授專長地震波傳遞理論和數值計算模擬、地幔動力學、地震波觀測與地幔速度構造反演。近年來﹐致力於地球內部構造之研究,提出香蕉-甜甜圈理論成功解釋地涵柱構造,證實三十餘年來地球科學界對地函構造與地函柱相關假說,屢獲國際重要學術期刊(包括SCIENCE)之專文報導與推崇。

醫學院免疫所許秉寧副教授同時擔任臺大醫院內科醫師,研究領域含跨:1. T細胞的活化分子機轉以及T細胞性免疫反應如何控制免疫反應的平衡,進而造成自體免疫疾病上所扮演的角色。2. 細胞凋亡作用的分子調控機制以及淋巴球的細胞凋亡作用在免疫生理上的角色。3. 腫瘤壞死因子(TNF)族群分子在引起細胞凋亡作用的分子機制以及細胞凋亡作用的訊息傳導。4. 胃幽門螺旋桿菌(Helicobacter pylori)在引起胃發炎的免疫致病機轉以及T細胞在胃組織發炎時的活化所扮演的角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