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學院玉山廳個案教室揭牌啟用--哈佛商學院首度在臺舉辦以學習者為中心的個案教學研討會

為因應新時代管理教育的需求,引進國際一流學府哈佛商學院個案教學的方法,開創『以學習者為中心』的個案教學環境,5月14日在哈佛商學院副院長 Steve Wheelwright教授的見證下,臺大管理學院「玉山廳 E.Sun Hall」個案教室正式揭牌啟用。

此一個案教室由玉山銀行以展現社會責任的具體行動,協助管理學院重新打造一號館三樓空間。採用劇場式教室的視聽要求,提供教學者與學習者充分互動、沒有隔閡的討論空間,形塑『以學習者為中心』的學習環境,透過多元化個案的討論學習,參與者得以建構全方位的決策思考邏輯。

玉山金控侯永雄總經理表示,透過哈佛、臺大、玉山的合作,希望能夠共同孕育有利臺灣個案教學的發展環境,為培育更多傑出管理人才奉獻心力,而個案教室以『玉山』為名,更象徵共同推動國內管理教育優質化的使命與決心,在全球頂尖的管理學府哈佛商學院副院長的見證下,舉行揭牌儀式,意義更顯得非凡。

臺大EMBA執行長李吉仁教授也表示,引進哈佛個案教學方法的意義,一方面在促進國內管理教育的國際接軌,另一方面,透過個案討論與『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教學模式,希望有效提升高階管理教育內涵的攸關性與教學過程的品質。哈佛商學院的教育目標主要在培養具有變革能力的領導者,透過與哈佛商學院的合作,臺大EMBA對於培育臺灣下一代企業菁英與領導人,提供更優質的教育機會。李吉仁教授進一步表示,對臺大管理學院而言,『玉山廳」的建置是邁向提供完善管理教育環境的新開端,未來將進一步發展國內個案,協助建立區域與國際個案交換機制,使臺灣企業個案登上國際舞台。感謝玉山銀行能在國內個案教學發展的重要時刻,協助臺大管院邁向管理教育的新里程。

玉山廳個案教室正式揭牌啟用後立刻舉行『個案寫作與課程發展研討會(Case Writing and Course Development, CWCD)』。66 位研討會的參加者,為來自臺灣、大陸、香港、與新加坡等地18 所學校的管理學者,與哈佛商學院副院長Steven Wheelwright教授所帶領的師資群,共同參與為期一週的教學發展活動。

此活動不僅是哈佛商學院首度在臺舉辦的教學研討會,更是哈佛商學院未來三年,在亞洲地區推動『以學習者為中心與個案教學方法(Program on Case Method and Participant-Centered Learning, PCMPCL)』,藉此策略性的投入,哈佛商學院期許對日漸受重視的亞洲管理教育內涵,由教學理念與方法出發,進而對教學內容產生實質的改變。除個案教學、個案寫作、課程發展的經驗傳承外,未來也將規劃亞洲個案的發展與出版,而最終目標則希望將亞洲管理個案引領至國際舞臺。

自2005年8月起,國內11所大學、超過50位管理領域的教授,已參與過在波士頓、上海的教學研討會。本次臺北研討會聚集更多有志於個案教學與發展的教授們,學習如何建構課程內容、扮演教學引導者的角色以及個案的發展與寫作等重點。會後再延續一天的個案會議(Case Conference),九十位來自各國且曾經參與過PCMPCL活動的教授們齊聚一堂,討論在亞洲地區推動個案教學的協同發展架構。對國內管理教育而言,學習者導向與個案教學模式,不僅代表引進全球商學院主流的個案教學方法,更重要的是,此教學理念與模式提供了管理教育從根本省思的機會。管理教育的內涵不僅在傳遞知識與技巧,更在於激勵學習者行動與承擔的勇氣、習慣於不確定情境下的決策、產生對專業工作的熱情、熟稔人際行為的多樣變化,透過學習者為中心的教學過程,希望能建立學習者的遠見與想像力,形塑其經營擔當與領導力。

管理學院表示,透過玉山金控的熱心資助,以及侯西泉建築師與優舍設計的共同努力,僅以兩個月的工期,依照哈佛商學院個案教室的軟硬體需求,在臺大管理學院打造臺灣第一個圓形劇場式的個案教室(amphitheater case classroom)與教學環境。如同九年前臺灣大學管理學院領先推出EMBA 教育學程、啟動國內EMBA 教育的蓬勃發展一般,藉由此一教學研討會的舉行與個案教室的啟用,將啟動國內管理教育邁向下一個新的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