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蟲第一年種子教師培育計畫開花結果生命科學系6月4日舉辦高中生物科展期末發表會

生命科學系將於95年6月4日舉辦受國科會教科處贊助之-高中生物科展期末發表會(相關訊息請詳見該計畫網站:http://140.112.58.34/nemato/)。繼期中發表會順利的舉辦完成後,各界佳評如潮,所有期中發表大會參賽的高中隊伍,無不摩拳擦掌積極的進行研究實驗,準備在這個期末的發表大會上一展身手,一舉奪標。

期中發表會於本年度二月份成功舉辦完成,共有16個高中隊伍報名參加,參與本活動的學生人數高達71人,顯示線蟲第一年種子教師培育計畫已經開花結果。各高中隊伍不僅與生科系教授與研究生之間互動頻繁,在學術與教學上已經達到了一個密切交流的程度,期望藉由這樣的一個活動,更增加強了高中科學教育的基礎。

線蟲是一種構造簡單的生物,其主要生長環境為土壤,由於取得容易,培養簡單,其透明的身軀使其適合拿來作為醫學疾病現象的研究。此外,由於線蟲基因已完全定序,因而漸漸成為科學界熱門的寵兒。比起其他的模式動物如大鼠、天竺鼠與果蠅來說,線蟲在於培養條件上的低門檻,使其更適合拿來當作高中生物科學的教材。本校生命科學系於去年的「高中生物技術種子教師培養計畫」研習會中,就是以線蟲作為模式生物為主題,藉由多元的實驗教學與豐富的課程教學,將線蟲這個實用的模式生物推廣至全國的高中院校當中,做為推廣高中生科學展覽的實驗材料。

科學展覽的活動在國內已經行之有年,藉由舉辦科學展覽活動也培養出許多優秀的學生。然而,高中科學展覽的內容與各大專院校實際的學術研究內容仍然有一段差距。另一方面,高中的科展活動長久以來都一直沒有與大專院校的學術機構有任何交流的平台或管道。事實上,新加坡政府於近年來積極的推動高中的生物科學教育,於中央政府層級成立了生命科學部長級委員會,並邀請了被譽為"分子細胞學之父"的美國分子科學機構總裁,同時為2002年諾貝爾生醫獎得主布倫納教授(Sydney Brenner)擔任諮詢顧問,領導由至少12名國際知名科學家組成的國際諮詢理事會,協助執行委員會制定生命科學發展以及新加坡生命科學教育的發展方向。在布倫納教授成功的領導之下,線蟲的研究成功的推展至新加坡高級中學科學教育內容。新加坡政府這種由中央統籌規劃成立科學教育委員會,委託大專院校等學術機構舉辦活動,成功推廣科學教育至高級中學的模式,十分值得我們的借鏡。

本次期末發表大會中更擴大舉辦科展競賽大會,有優勝一名與佳作三名的獎項,期望刺激高中學生的使命感,為即將舉辦的期末科展競賽大會增加了可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