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約兩成的大一新生生涯方向已經確定94學年度大一新生生涯初探調查問卷出爐

畢輔組為了提昇對於本校學生之服務品質,協助學生提早做生涯的準備,特別新增了一項需求調查,以本校於民國94年9月入學之大學部學生為調查對象,包括各系目前就讀一年級的學生,實施「生涯初探」問卷之調查,以瞭解大一新生目前的生涯狀況,另一方面也瞭解大一學生對生涯發展的需求。總共發出4,050份,回收份數共2,778份;回收率為68.6%,經整理分析結果如下:

一、在選擇台大就讀的原因中,超過二成的問卷填答者所選擇的原因為「科系考量(27.6%)」、「學校聲望(24.5%)」、「校園環境(20.2%)」。在選擇就讀科系的重要因素上,「興趣志向」佔的比例最高(49.5%),其次為「分數落點」(20.4%)。在選擇就讀科系的其他原因中,「選校不選系」者為最多,有18人填寫。

二、在生涯發展上,高達97.7%的學生有思考過生涯發展,但會深入思考者僅有38.6%,而有2.4%的學生從來沒有思考過。然而,卻不到五成(43.7%)的問卷填答者覺得自己生涯發展的目標明確,而有56.3%的問卷填答者覺得自己生涯發展的目標尚不明確。在生涯發展現況中,高達七成(70.0%)的問卷填答者「正在探索,希望找到生涯方向」,而有23.8%的問卷填答者已確認未來生涯方向。在詢問生涯規劃中最重要的考量因素時,超過五成(53.7%)的學生表示「興趣」是最重要的考量因素,其次是「專長」,佔27.4%。

三、對未來生涯規劃所需的協助上,四個選項之分佈狀況較平均,有30.4%的問卷填答者選擇「瞭解自己優勢特質」,28.8%的問卷填答者選擇「掌握未來各種資訊」,25.6%的問卷填答者選擇「澄清自我需求與價值」,15.1%選擇「掌握選擇與規劃方法」。由此可知,大一新生在生涯發展所需的協助包含瞭解自己以及掌握資訊兩大部分需並重。而在所需的生涯輔導方式上,超過五成(50.9%)的人需要「與系上導師溝通,瞭解科系未來可能發展」,將近五成(49.3%)的人需要「校友返校座談,分享生涯規劃」,當然調查呈現僅有67位回答不需要生涯輔導。在所學無法配合個人生涯發展的補救辦法上,超過五成的人會選擇「修輔系(56.5%)」以及「雙主修(52.5%)」,將近五成的人會選擇自己進修(49.5%),超過三成(37.7%)的人會選擇轉系,選擇轉學者,僅有5.3%,由此可看出台灣大學資源的豐富性,以及學生會自行選擇所需資源及管道。

四、在生涯發展遇到瓶頸時,高達八成(81.1%)的人會求助的對象為「同學朋友」,將近七成(67.5%)會求助家人、老師,而「校內生涯輔導諮商人員」與「校外生涯輔導諮商團體」分別僅佔22.1%與10.5%,由此可知,大部分的人遇到瓶頸最常求助的對象依舊為非正式資源,較不習慣詢求專業機構之協助。而對於未來是否會想修習生涯相關課程,有55.7%的問卷填答者回答「是」,有44.3%的問卷填答者回答「否」,比例差距並不大。

檢討與建議

一、整體而言,在生涯發展上,將近所有的大一新生都已思考過生涯的發展,然而卻不到五成的人覺得自己生涯目標明確,然而在生涯發展的現況中,又有高達七成的學生正在進行生涯的探索,只有約兩成的學生生涯方向已經確定,當中還包含自己決定以及聽從家人建議。由此可知,大一新生面對生涯的發展,雖然大部分的人已思考過,然而大多數還是處於一個模糊的階段,因此,應該即早提供其資訊,讓學生在大學生涯中除了專業知識的學習之外,亦開始對自己的生涯發展進行規劃,減少未來面對畢業即失業的焦慮。~)

二、生涯規劃包含對自我的認識、對環境的認識以及如果做出有利於自己的決定三個部分,因此對於大學生生涯輔導的協助一方面可朝協助其自我認識,釐清價值觀,瞭解自我興趣、特殊專長等方向進行,另一方面也可朝向提供生涯相關的各種資訊給學生,幫助他們瞭解各科系之發展方向,以期望找出最適合自己的發展方向。

三、台灣大學校內資源的豐富,是不容置喙的,由本調查發現所學與生涯發展不符時會採取的補救辦法為「雙修」或「修輔系」亦可看出。因此,在協助學生對環境進行瞭解時,可結合各系資源,統籌規劃辦理。另一方面,更可進一步與各系所合作舉辦各專業領域之產業發展、未來出路以及校友生涯分享等等,使得生涯發展的資訊更多元、更專精,如此一來也可以深入各系所提供學生服務。

四、由本調查可看出,學生在遇到生涯瓶頸時,依舊以求助非正式資源為主,而在調查中也可以看出學生需要與系上導師溝通,以及透過系友返校座談的方式,作為生涯規劃的參考,因此應加強對大一新生之宣傳,增加學生對導師角色、學生心理輔導中心以及畢輔組等資源的瞭解,使豐富的資訊可以順利提供至在學學生手中,成為學生生涯發展上的參考與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