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值觀與大方向,順境與逆境---法鼓山聖嚴法師

聖嚴能夠受邀出席貴校九十四學年度的畢業典禮,深感榮幸。在此之前,我只曾到過政治大學以及泰國國立朱拉隆功僧伽大學,為這兩校的畢業生說了幾句話。今日欣逢臺灣大學的畢業典禮,我是希望來向諸位同學道聲恭喜,也向諸位同學表達祝福;恭喜諸位完成了一段非常精采的學程,也祝福諸位未來能有更光明、遠大的前程。

這樣的祝福有用嗎?我相信是有用的,但無法絕對的保證,因此我要建議諸位,把握這重要的時刻,建立正確的價值觀,然後確認一個大方向,勇往直前,不斷地努力。所謂人生價值的建立,便是很清楚地瞭解生命的意義,換句話說,就是「人活著是為了什麼?」僅僅是為了財富、地位及名望嗎?其實,人的生命都是負有一項任務的,從出生的時候就有,那就是「承先啟後」,便是我們每個人在歷史上、社會上、家族中所扮演的角色、須盡的義務、應負的責任。

每一個人從出生、成長,歷經童稚、少年、青年、中年、老年時期,一直到死亡的所有過程,都有其延續性,甚至包括了從上一代血親的延續。不過,這並非意味著,我們的生活環境不能改變,而是說我們人的價值觀不能改變。一個人的一生之中,如果能持有一個明確的價值觀,堅定始終不變,則生命所經歷的各階段的成就,將都是相乘相加的。

可能諸位都曾經思索過這類的問題:「人生在世,為什麼要學這學那?」「為什麼會發生種種的經歷?」「為什麼要接觸各種各樣的人和事?」從我的立場來說,答案很簡單,就是為了讓自己過得平安、幸福、快樂、健康,同時也使得那些與我接觸、相關的人,同樣過得平安、幸福、快樂、健康。這是不能改變的價值觀,因為一旦失去了這個原則,就很可能傷害自己,也傷害他人,這對人生是負面的減分,也就不容易見到層層加分的豐富人生了。

其次,在確定了價值觀的立足點之後,要有一個大方向。所謂大方向,並不一定得立志當總統、做大企業家,或者成為大富豪、大人物,而是這一生之中,要做一個人品的健康者,那才是終身受用的最大財富。如何經營人品的財富?我的建議是,絕不做損人不利己之事,也不可有意無意之間做出損人利己的事來。凡事必需考慮到自利的同時,兼利他人,至少要做到利己而不損人的處世原則,否則會是得不償失,甚至引來失足之憾。

人在這一生之中,自己想要往哪一個方向發展?當然,每一個領域都有廣大的天地,都有獨特的專業可學習可貢獻,因此有的人從商業發展,有的從學問探索,有的從政治、法律、科技等等的領域發揮,也有像我這樣的人,是從非營利事業的宗教領域來努力的。等到大方向確定以後,如果發現走得不適合或者偏離了方向,還是可以修正的,但是大方向一定要掌握。比如說我從小出家,過程中曾有機會還俗,曾有機會結婚,或者從商、從政,但這些我都沒有考慮,因為我很清楚我的大方向,就是當一名宗教師。甚至我也有機會當作家、做學者,但我還是選擇了終身做和尚的身分,而從和尚身分之中,也可兼做學術研究、辦教育事業及寫作等等。

因此,以我這樣一個已經年屆七十七歲的老和尚,我很願意向諸位同學建議,年輕人最好不要把大方向糢糊了,人的一生,時間很短,沒有幾個方向可讓我半途而廢。也許在某種情況下,只走到一半的旅程反而是一種轉折,但就怕這種容易放棄的態度,變成了一種習慣,那是很糟糕的。

我還有一個建議,在生命過程中,要學習對順境感謝,對逆境感恩。處順境之時,譬如有貴人相助、好運連連、好事不斷、一路上平步青雲,在這種情況之下,更要謙虛謹慎、並要心懷感謝每一個相關的人,不可過河拆橋,切忌得意忘形、不可驕傲自大,否則容易出狀況。遇到逆境之際,也要感恩,因為逆境能使人成長得更快,磨練得更勇敢、更堅強。但如果遇到了逆境,自己不會檢討反省,不能從中學取經驗,而還是一次又一次接受相同的挫折,這就不是在接受逆境的考驗了,而是自己的愚癡和無知了!也有的情況是自己沒犯錯,但因時空環境改變了,或人事的狀況改變了,一時間會有無法適應的痛苦。遇到這種情形,就要趕快調整自己的想法和做法,來適應現實的大環境。先有了自己的價值觀及大方向之後,就不會沒有機會來發展自己的抱負了。

我這一生,從不求事事順心,也不求沒有逆境出現。在遇到逆境的時候,我是這樣處理的:首先告訴自己:「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只要想法一轉,現前的困境就不存在了;困境不存在,自然而然就會發現新的出路。此外,要「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有些事情,想來想去沒辦法處理,那就接受它吧,接受就等於處理,也就可以放下了。放下以後,心上不要牽牽掛掛、怨恨悔惱,如果你還在牽掛、怨恨,自己就雙倍倒楣了,因為你的信心不見了,勇氣也沒有了。在我最困頓的時候,我形容自己就像是在被五花大綁的情形下,我的心還能自在地打太極拳。只要不以為自己倒楣,也就沒有什麼事可以困擾我的了。

我在這裡恭喜諸位同學,祝福諸位同學,勇敢地迎接未來,積極地負起責任,永遠沒有困難,每一天都是陽光燦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