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會議通過臺大政治學系與日本早稻田大學政經學部跨國雙學位制

本校為拓展學生視野,增進國際學術合作,以「國立臺灣大學與國外大學校院辦理跨國雙學位制實施辦法」及94年7月由李校長與早稻田大學所簽訂的「國立臺灣大學與日本早稻田大學跨國雙學位制備忘錄」為基礎,政治學系與該校政經學部多次協商討論,雙方研擬完成「政治學系與早稻田大學政經學部跨國雙學位制」,並於上週二95年12月19日第2460次行政會議中修正通過。

為實施臺灣大學和早稻田大學聯合設立的雙學位計畫,今後凡符合本計畫所規定條件之學生於畢業時,除原就讀學校所頒發之學位外,國立臺灣大學學生可獲得早稻田大學頒發之日本法律認可的正式學位。早稻田大學學生則可獲得國立臺灣大學頒發之中華民國法律認可的正式學位。參與學生只須繳納原就讀學校之學雜費,而毋須繳納國外學校之學雜費。學生修習本計畫外之課程,則須支付費用。此項跨國雙學位計畫適用對象如下:(1) 早大政經學部所屬兩學科之學士班學生:政治學科、國際政治經濟學科;(2) 臺大政治學系所屬三組學士班學生:政治理論組、國際關係組、公共行政組。

本計畫執行期間,早大政經學部於每年四月接受臺大政治學系學生前來就讀,臺大政治學系則於每年九月接受早大政經學部之學生。為獲得對方所授予之學士學位,前述學生應於一年半(三學期)內在對方學校至少修畢60學分,每學期以不超過24學分為原則,並且不得申請休學或延長期限。同時,儘可能以一對一的學生互換為原則;但若每年互換之學生人數不相等,則以五年期限內之學生人數趨近相等為原則。

學分規定方面,臺大政治學系學生在早大應修畢60 學分,其中至少40 學分須為早大政經學部所開授之課程,且其中至少30學分為學生所屬學科之課程,10學分為本學部另一學科之課程。其餘20學分,得自由選修政經學部或其他學部之課程。早大政經學部學生在臺大應修畢60學分,至少44學分須為臺大政治學系所開授之課程(以系共同必修和組必修為原則),其餘16學分可自由選修臺大政治學系或其他學系之課程。至於學生在國外學校所修學分之承認與抵免,由原就讀學校決定之。

至於語文能力要求如下:(a) 申請早大政經學部須符合下列條件之一,並提出證明文件:(a-1) 日本語能力檢定試驗第一級合格證書;(a-2) 日本留學試驗達220分(含)以上之成績單(滿分400分);(a-3) 保證語文能力可參與本課程的日文推薦信。(b) 至早大政經學部就讀前未取得(a-1)或(a-2)資格之臺大學生,須在自臺大畢業前提出其中一項證明予早大政經學部;若否,則不授予雙學位資格,而改認定為交換學生。(c) 申請臺大政治學系須符合下列條件之一,並提出證明文件:(c-1) 臺灣大學入學中文能力檢測合格。(c-2) 達到中國漢語水平考試(HSK)第五級(含)以上。(c-3) 保證語文能力可參與本課程的中文推薦信。(d) 至臺大政治學系就讀前未取得(c-1)或(c-2)資格之早大學生,須在自早大畢業前提出其中一項證明予臺大政治學系;若否,則不授予雙學位資格,而改認定為交換學生。

早稻田大學是一所研究型的日本一流私立大學。在1882大隈重信先生創建時僅有三個科系且以日本舊式高中教育體系為基礎的學院,到現在已經發展成為一所綜合性大學,並設兩所附屬高中和一所藝術學校。2007年該校將舉行第125週年校慶,並以建立「全球性的大學」為主要目標,期望成為一所「挑戰21世紀的開放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