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學系所推薦候選人評選出第一屆臺灣大學8位優良導師代表 張文亮教授:我們會繼續往前走 臺大也會繼續向前邁進 我們孩子的心裡還有很多角落 需要有人出來當榜樣

95學年度優良導師評選作業,已依本校「優良導師評選暨獎勵辦法」及「優良導師評選及獎勵作業試辦計畫」,經96年4月23日及5月14日二次優良導師評選委員會議,透過二階段的評選及學務處與委員們的訪查與討論,最後由56學系所推薦之候選人中評選出8位優良導師代表。9月28日教師節茶會頒獎典中李校長指出,教學傑出獎每年只選1%,能夠獲得此一獎項,表示教學深受同學們肯定,也受同仁們支持。教育不只是教學、研究及服務,其實身教重於言教,所以我們今年創新的優良導師獎,就是希望讓表現優良的導師能透過這個獎被選出,我們非常高興將這些事蹟紀錄成書流傳下去,(李校長致詞全文如下)。

今年教師節,我們按照往例,頒獎給過去一年在學校表現傑出的同仁們。獎項包含了特聘及名譽教授,資深優良講師(任教30年至40年),在教學研究有傑出研究獎、傑出教學獎,還有教育部的國家講座,教育部學術獎。今年還創了兩個新獎項,一個跟教育有關,是優良導師獎。另一個則為傑出服務獎。獲頒獎的同仁都是大學重要三大任務,教學、研究與服務裡最傑出的人士。

我們都知道教學傑出獎每年只選1%,非常不容易。能夠獲得教學傑出獎,表示教學深受同學們的肯定,也受同仁們支持。教育不只是教學、研究及服務,其實身教重於言教,所以我們今年創新優良導師獎,就是希望讓表現優良的導師們能透過這個獎被選出,我們再將這些事蹟紀錄成書,讓所有老師了解如何當一個好導師。

今年約有56位候選人,最後選出8位。有一位評審委員曾談及,他去實地查訪時才赫然發現:「原來當導師可以這樣當的」。我自己參與兩次生輔組舉辦的導師營,聽過兩位受邀而來的導師談論如何當導師。一位是生工系的張文亮教授,另一位則是工管系的郭瑞祥主任。聽完他們兩位的演講,我也和那位評審委員有相同的感想:「原來當導師可以這樣當的」。很高興今天兩位都獲選為臺灣大學第一屆優良導師,顯然大家的看法是一致的。

在研究方面,臺大從去年到今年,表現都相當傑出。無論是獲得教育部的國家獎座、學術研究獎、國科會的傑出研究獎,在全國的比例都是相當高的。臺大為實現邁向頂尖大學,也開始頒贈一些自己的講座。今年共有23名,都是在研究上非常傑出的同仁,同樣也是我們在邁向頂尖大學的過程裡能保持領先的重大資源。

今年比較特殊的是服務獎,臺大服務社會、服務校內,很多人有很大的貢獻。但過去對於教學研究比較重視,反而疏於服務。至今,我們認為服務社會是大學主要的任務之一,不管對於社會或校內,在服務上有重大成就者,我們也應該提出獎勵。

今年社會服務獎分成兩部分,一是對社會的服務,一個是對校內的服務。社會服務我們有13位候選人,最後選出3名,競爭非常激烈。第一是法律服務社,由邱聯恭教授、許士宦教授所組成之師生團隊,28年來已服務幾萬民眾,尤其是低收入戶對於法律的需求,都來這邊尋求幫助,對整個社會的貢獻非常大。第二是社工系,他們一直有個捍衛弱勢兒童與家庭福祉的社會服務團隊,是整個社工系老師與同學們的努力。他們在保護兒童、建立安康社區、青少年資源服務以及對於社福的各種法規制度的研擬,貢獻良多。第三位是楊平世教授,幾十年來協助國家推動生態保育、環境保護及在環境教育方面投入很多心力。多年前,他曾帶我去基隆看螢火蟲,現在螢火蟲應該也已經在本校的生態池復育成功,整個社會生態環境的保育在他多年努力之下獲得很大的改善。

校內服務競爭也非常激烈,一共有15個候選人,最後選出3位。第一位是前總務長陳振川教授,我們校園近幾年來越來越漂亮,經營管理也越來越上軌道,很多總務方面的事務都很有效率,這都是陳前總務長在任內的功勞,也受到大家的肯定。第二位是黃宏斌主任,黃主任在當學務長以及教育部高教司長任內,對於學校學生事務,五年五百億邁向頂尖大學計畫的順利立案都花了相當大的心力,讓我們現在有較寬裕的經費好好的發展。第三位是電資學院的前院長許博文教授。他當年當院長時勤於募款,從林百里先生以校友身分捐獻第一棟大樓開始,連續募到幾棟大樓;並從學院制度的建立到各種系所務的改善,對於整個電資學院的發展貢獻,大家有目共睹。 

邁向頂尖大學計畫第一期兩年到今年底就要結束,馬上就要提出第二期的計畫申請,相信在各位優異的表現之下,獲得第二期計畫絕對沒有問題。臺大過去幾年的各種研究指標都有大幅進步,這兩年在教學方面軟硬體也做了大幅改善。無論是公共空間,新生大樓、共同、普通、綜合教室,都在逐步的改善,系館及院裡的教室也是。在軟體上,教學助理大幅增加,各位不管開通識或共同課、專業科目,各方面如有需求,都可以得到學校教學助理的一些協助。

人才延攬方面,除了照以往,盡量的去世界上尋找年輕有潛力的學者,我們也去挖資深且表現優異的學者。去年到今年臺大共聘了三位院士級的教授,其中包含兩位中央研究院的院士,一位在數學系,一位在物理系,還聘了一個美國科學院的院士,普林斯頓大學地質系的Professor John Suppe,他將會帶一個團隊過來。我們可以預計在未來幾年,在這些領域將會有非常巨大的發展。

研究表現方面,各位可看到各種指標,不管是上海交大的指標,今年是172名,兩岸三地的第一名。英國泰晤士報將在下個月公佈,去年是108名,相信今年有機會更趨近百大。

各位可以注意到本校行政e化一步步的在實行,很多事現在都在網路上進行,不管是公文或是其他方面。臺大博物館計畫也開始啟動,將來會有一個分散式的博物館,校園裡除了校史館、人類館、地質館、動植物等各方面。我們將在五年的時間內把分散式的博物館建立完成。

另外,尋求募款及資源方面,從去年開始,我們募到一棟人文大樓、今年一棟土木館、九月郭台銘郭董事長捐贈100億給臺大建腫瘤醫院,另外捐贈50億做醫工、幹細胞移植,還有預防醫學方面的合作研究。這是有史以來捐給醫學院最大的一筆捐款。竹北校區方面,可能也會有兩至三棟的產學合作大樓,相信未來學校的資源會越來越多,除了邁向頂尖大學計畫之外,我們也盡力向外爭取支援,希望臺大在未來幾年裡能蒸蒸日上,真的能在五到十年內進入世界百大,今天獲獎的各位,你們是臺大邁向頂尖大學的主要力量,恭賀也祝福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