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秋季展望系列演講歡迎共襄盛舉

臺大天文物理所孫維新教授,接受國科會的委託,長期在臺大應力所國際會議廳舉辦「展望」系列演講,對象是學生和一般民眾。每年分春秋兩季,每季八場,都在週五晚上舉行,至今已邁入第五個年頭。這一系列演講的對象涵蓋層面廣泛,五年來培養了一批對科普演講充滿興趣的民眾和學生。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所邀請的講座都是國內外學有專精的傑出學者,能夠深入淺出、全面觀照地介紹特定領域的現況及未來。

本季系列演講主軸定為『科學--永恆的追尋』,八場演講的內容橫跨了天文、太空、大氣、地科、能源、電機、腦科學,以及生物醫學。用一個科學研發過程的主要精神『追尋』,貫穿這八個領域的尖端研究課題,各講座的主題包含了「追龍」、「追風」、「追日」、「追星」、「追夢」等科學工作者上窮碧落下黃泉追尋真理的過程。各講座的工作單位來自國內主要的研究機構和各大學,包含中研院、臺大、中大、交大、陽明,以及成大等單位,希望能夠提供「展望」系列的忠實聽眾再一次豐盛的科學饗宴。

10/5,中央大學地球科學院趙丰院長,地球與行星自轉動力學、重力學、全球性地球物理與地震學、數據分析與反演理論等等。追龍任務-從地球科學追尋龍的起源。

10/12,臺灣大學機械系鄭榮和教授,太陽能車、風力發電、氫氣能源、飛機設計與製造、有限元素法、金屬成形、複合材料、醫學工程等。追日計畫-文明的危機與夢想無限。

10/19,交通大學電機與控制工程學系宋開泰教授,微算機系統、感測元件與實驗、影像處理及電腦視覺、人臉辨識、家用機器人。追酷計畫-談機器人與人之互動技術。

10/26,成功大學物理學系許瑞榮教授,高空大氣發光現象(紅色精靈)、重力場論、黑洞物理學、超弦理論、非線性動力學。上窮碧落追閃電-從太空觀測高空大氣短暫發光現象。

12/7,陽明大學腦科學研究所郭博昭教授,神經科學、電腦科學、生理學、資訊學、轉譯醫學、睡眠醫學、自主神經學等等。追夢計畫-談資訊工程在睡眠醫學的應用。

12/14,臺灣大學大氣科學系吳俊傑教授,颱風動力、策略性觀測、颱風與地形及海洋之交互作用、數值模擬與同化。追風故事-探索綺麗的颱風異想世界。

12/21,中央研究院天文研究所陳明堂博士,實驗天文學、凝態低溫物理與技術、無線電波接收機與天線技術、高頻微波元件技術。追星計畫-談夏威夷夜空下的天文觀測。

12/28,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白果能博士,生物醫學、生物技術、生物晶片、癌症研究、生物物理。追瘤計畫─偵搜與追殺流竄轉移之癌細胞的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