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師生展創意再奪日產風雲賞

創校園競賽最盛大獎品紀錄的2007裕隆日產創新風雲賞,經過激烈角逐,由臺灣大學電機系陳良基教授指導的「北斗友情大華輪」團隊張毓麟及蔡一民同學研發以全方位透明車車用電子系統脫穎而出,獲得首獎NISSAN TIIDA一台以及赴日參加車展的招待;不久的將來,這一技術可運用在一般車種,大幅提昇安全性。

本屆「2007裕隆日產汽車創新風雲賞」也創下三屆以來參賽件數最多,報名人數最踴躍的紀錄,共計有來自全國46所大專院校474件作品報名參賽,參賽師生更逼近1500人,隨著報名組數增多,校際之間競爭激烈,得獎難度堪稱歷屆之最。

「北斗友情大華輪」隊張毓麟同學表示,此次技術在於提升車輛主動性安全,結合數位影像處理技術,能進一步消除駕駛在行駛時的死角,並360度全方位偵測車輛是否接近,適時提醒駕駛人。此技術更能結合台灣IC產業優勢,設計出可硬體化加速運算單元將演算法實現。臺大今次能獲得如此獎項,實屬特別,更是為台灣未來的創新及自有品牌下了一個強心針。

另外電信所以及電機所成員: 楊奕軒、林佑璟、蘇亞凡、指導老師: 陳宏銘、作品: 車讀: making your car knows you,亦參加今年NISSAN的創新風雲賞拿了第三名。作品主題是希望藉由表情偵測辨識車主的情緒,然後藉由歌曲情緒分析找出適合的歌曲播給車主聽,增添駕駛的樂趣,並讓車主有一種車子能夠了解他的心情的感覺。

楊奕軒同學指出,傳統上汽車總是被我們當作一個便捷的交通工作在看待,我們在駕駛的過程當中慢慢了解自己車子的性能,並學習如何妥善保養自己的愛車。可是有沒有想過,或許我們也可以讓車子學著去更加了解我們一些,或是以類似與人溝通的方式來與汽車溝通呢?就像具有靈性的馬能夠去認識人,人與車子間也應該要建立這樣互相認識的夥伴關係。Making Your Car Knows You!我們認為,讓車子學習駕駛人的個性、脾氣與習慣,將在近幾年成為汽車科技主要的發展潮流之一。這樣子與駕駛人建立起的親密夥伴關係,除了讓使用者感覺到貼心之外,更讓大大提升行車的便利和安全性,行車也將會變得更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