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與生物資訊諮詢研究中心提供諮詢服務

成立背景目前世界前一百大學均有歷史久遠的統計學系,而如哈佛,教堂山北卡大學,密西根大學等校更同時具有統計學系與生物統計學系兩個研究與教學單位。康乃爾,北卡州大,愛荷華州大等大學更設置有統計諮詢實驗室或中心提供跨領域的研究平台。提供研究方法學、試驗設計、資料分析與結果詮釋等諮詢服務。在國內國立政治大學統計學系(所)與國立成功大學統計學系(所)亦早已成立統計諮詢中心多年。本校成校已過100年,但目前仍無統計學系或生物統計學研究所,為了達到本校邁向頂尖大學的追求卓越與世界前一百大之目標,於民國95年8月成立「統計與生物資訊諮詢研究中心」。

主要目標生物資源暨農學院「統計與生物資訊諮詢研究中心」(Consulting Center for Statistics and Bioinformatics;CCSB)主要在提供院內與校內各研究教學單位、教師及研究生與校外機構與產業界全方位的統計、生物統計與生物資訊的諮詢服務,包括計劃書之撰寫、試驗設計與統計方法的選用、樣本數之估算、資料收集與管理、數據分析與結果詮釋、撰寫報告、研擬跨領域合作研究計畫等。研究諮詢團隊沈明來教授、劉仁沛教授、彭雲明教授、廖振鐸教授、謝英雄教授、劉清教授、蘇秀媛副教授、劉力瑜助理教授、蘇明道教授、鄭克聲教授、關秉宗教授、邱祈榮助理教授、陳玉華助理教授、姜延年副教授、林恩仲助理教授、陳郁惠教授、陳政位副教授、黃芳玫副教授。

諮詢管道 門診諮詢:在工作時間內至諮詢室進行諮詢。 電話諮詢:在工作時間內以電話方式進行諮詢。 網路諮詢:上網或以電子郵件方式進行諮詢。

目前成果(一) 諮詢案件  自95年8月1日起至95年12月31日止,接獲諮詢案件17件,自96年1月1日起至96年9月30日止,接獲諮詢案件45件,總計共接獲62件諮詢案件,目前已完成60件,尚有2件仍在進行中。  然而依照諮詢者的背景整理,其中來自生農學院43件、醫學院11件、公衛學院1件、電資學院1件、管理學院1件、生科學院1件、師資培育中心1件及教學發展中心1件,另外有校外申請案件2件。而就諮詢的性質而言,包含有碩博士論文的統計分析方法諮詢、生物及人體健康試驗的方法設計與資料分析、動植物習性的資料蒐集與分析、學術性問卷資料的分析及一般統計觀念的說明。 (二) 舉辦統計諮詢學術研討會為促進統計諮詢及研究交流,於95年12月16日舉辦統計諮詢學術研討會,會中邀請國內產、官、學界專家對統計諮詢實務做系統性的介紹。並請與會人員填寫意見調查表給與中心批評指教,此次研討會深獲與會人員好評,希望中心日後能多舉辦統計交流研討會。 (三) 舉辦學術演講活動 95年12月25日,邀請美國華盛頓大學生物統計系教授周曉華博士蒞臨演講 96年3月16日,邀請國家衛生研究院生物統計與生物資訊研究組蕭金福博士蒞臨演講。 96年3月30日,邀請交通大學統計系盧鴻興教授蒞臨演講 。 96年6月29日,美國CRC出版公司駐亞太地區的編輯Leong Li-Ming來本校拜訪,尋求出版國際學術專書的機會(Book Proposals),並說明出版國際學術專書之審查及流程,Leong博士主要負責數學、物理、計算科學及工程方面等的學術專書 (四) 學習資源e化中心網頁在日前已建置完成,近期除了更新原有訊息外,另外增設有活動照片與學習資料,從活動照片的展示可以讓瀏覽者對中心舉辦的活動與中心的近況有更進一步的了解。而學習資料中目前放置有中心顧問沈明來名譽教授的生物統計與試驗設計投影。預定11月中將放上中心於96年11月3日所舉辦的「2007統計軟體研習會」相關的研習資料與課程影音。為無法親身前往會議現場的人提供另一個方便而有效的學習管道。

諮詢辦法1. 諮詢案件分為三類:短期:在一星期內可完成之案件,如統計觀念的澄清,統計軟體應用或報表 之解讀等。中期:在一個月內可完成之案件,如小型資料的統計分析,樣本數之估算或研究設計的選用等。長期:須要一個月以上時間始可完成的案件,如大型資料的統計分析,長期研究計畫的統計服務,資料庫的建立等。2. 中心上班時間為星期一至星期五每日上午9:00~12:00及下午1:30~5:00,諮詢者只需在申請諮詢案件前填妥申請單,並帶至中心繳交即可。3. 收到案件申請時,由本中心統計師先行分類,短期案件由本中心統計師處理,若為中、長期案件則呈報中心主任由中心主任聘請具有案件領域及專長的諮詢委員擔任案件指導教師指導本中心統計師及申請人的助理或學生處理案件。4. 所有諮詢案件內容,資料與結果均為申請者之智慧財產,統計與生物資訊諮詢中心應妥善管理與保密非經申請人同意不得向外洩露、使用、與發表。5. 諮詢案件成果的發表由申請人與諮詢指導老師自行商定之。為了達到本校邁向頂尖大學的追求卓越與世界前一百大之目標,我們秉持的工作信念就是“Our door is always open for you”,希望有需要的師生同仁都可以不吝的給我們支持與指教。聯絡方式 地址:台灣大學農業綜合館3樓315室 電話、傳真: (02)3366-3736 電子郵件: service@statconsult.ntu.edu.tw 網址: http://www.statconsult.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