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團隊勇奪ACM國際積體電路電腦輔助設計競賽冠亞軍繼MIT、UCB和University of Michigan 之後第四所獲此學術競賽桂冠之學府

臺大電子研究所與電機系再創佳績!剛在美國聖荷西閉幕的第六屆「ACM國際積體電路電腦輔助設計馬拉松競賽」(ACM CADathlon Contest),由臺大研究生所組成的隊伍分別獲得了冠亞軍的榮耀,打敗來自北美、南美、歐、亞等洲共19隊決賽隊伍,這是歷年來第一次由非美國的學生奪冠,更是第一次由同一所學校包辦冠亞軍。這也是臺大繼麻省理工學院、柏克萊加州大學和密西根大學等國際名校後,第四所獲得此學術競賽桂冠的學府。

ACM(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是全球研究計算機科學最權威的組織,ACM 所頒發的杜林獎 (Turing Award) 即被視為計算機科學領域的諾貝爾獎。此學會所舉辦的「ACM國際積體電路電腦輔助設計馬拉松競賽」每年11月假電子設計自動化領域最頂尖的會議 IEEE/ACM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puter Aided Design (ICCAD) 舉行,由研究生組隊參賽,儼然是電子設計自動化領域的奧林匹亞大賽。今年獲得冠軍的隊員為臺大電子所博士生江哲維與陳東傑,由臺大電子所與電機系的張耀文教授指導;第二名的隊伍是吳濟安與湯凱富,指導者為臺大電子所與電機系黃鐘揚教授。柏克萊加州大學曾兩次獲得冠軍的團隊,今年並列第二名。

教育部顧問室電子設計自動化與測試聯盟(DAT)召集人張耀文教授認為,這個競賽不僅能夠培養國內頂尖研究生的國際視野、解決問題與團隊合作的能力,更能評估臺大電子所/電機系與教育部顧問室所推廣的一系列超大型積體電路與系統設計教育改進計畫的成果。這些計畫旨在培養我國電子設計自動化以及IC設計產業的人才,以貢獻給國內目前發展最迅速、資本最密集的半導體與積體電路設計產業。

今年三月張耀文教授提出「ACM國際積體電路電腦輔助設計馬拉松競賽」參賽計劃,旋即獲得教育部顧問室陳良基顧問與前瞻晶片系統設計人才培育先導型計畫總聯盟召集人闕志達教授的支持,並得到教育部顧問室的經費補助,由黃鐘揚教授主持國內選拔比賽與訓練,於八月底由26隊報名隊伍中選出臺大四隊及清大一隊共五支隊伍參賽和集訓,這次比賽的成果顯示其訓練的效果非常優異。由於本屆台灣隊伍驚人的成績,因此2008 年ICCAD的會議主席IBM公司Sani Nassif 博士邀請張耀文教授擔任ICCAD的執行委員 (Executive Committee),並將於明年二月帶團訪台,希望尋求 ICCAD 和CADathlon Contest 與台灣更進一步互動的模式及未來ICCAD 和CADathlon Contest在台灣舉辦的可能性。

「ACM國際積體電路電腦輔助設計馬拉松競賽」 於2002首辦,著重臨場實作、問題解決、程式設計、團隊合作的能力,一隊兩人,歷時九小時,解決6個積體電路電腦輔助設計程式及理論考題,參加者必須先經過主辦單位初選通過。今年競賽包含六個題目:(1)電路分析與設計:設計電路基礎元件,分析電路等效模型;(2)積體電路實體設計:將電路設計轉化為佈局以供生產製造,電路佈局嚴重影響積體電路的效能與製造成本;(3)邏輯與高階合成:以邏輯或更高階的方法,進行電路的合成設計,以減少電路設計所花費的時間;(4)系統設計與分析:由系統階層的觀點出發,設計並分析合於需求的電路;(5)功能驗證:以程式自動化的方式,驗證電路設計是否滿足產品所需功能;(6)積體電路時序與測試:在積體電路製造後,藉由測試以有效地淘汰不良晶片並提升良率。此六個題目皆為目前產業界從事積體電路設計自動化中關鍵的技術。由今年國內學生在 CADathlon Contest 中的卓越表現,可以看出教育部和國內學術界對培養高階積體電路設計和設計自動化人才的不遺餘力,同時也對國內積體電路設計產業的再次躍升,提供最關鍵的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