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大學教學中心主任Dr. Wilkinson應邀訪問本校教學發展中心分享該校發展方向和策略之經驗

哈佛大學教學中心(Derek Bok Center for Teaching and Learning)主任Dr. James Wilkinson 日前應教育部駐波士頓文化組之邀來台訪問國內數所大學院校。Dr. Wilkinson 於 11月27日應邀參訪本校教學發展中心,並於中心會議室與同仁一同進行小型座談。

Dr. Wilkinson首先就哈佛大學 Derek Bok Center 主要的發展方向和策略分享該校之經驗。Derek Bok Center 成立於 1975 年,至今已有三十多年的歷史,在強化教學品質與促進學生積極主動學習上,有許多較為成熟細緻的作法和經驗,值得新成立的教學中心參考。其中幾個較為特別的是,在教學助理制度方面,哈佛大學設有首席教學助理(Lead Teaching Fellows, or Head Teaching Fellows, Head TF),原則上一系一名。首席教學助理不同於一般教學助理(Teaching Assistants, TA),其任務為指導TA如何教學。目前哈佛大學只有 14 個系有 Head TF,Dr. Wilkinson表示,該中心希望能在全校一半以上的系所設置首席教學助理。

另外,針對提升教師教學品質,Bok Center每學期舉辦教學觀摩及討論餐會 (Faculty Lectures and Lunch Series)。該活動由中心出面取得教學傑出教師的同意,開放其課堂讓有興趣的教師實際觀摩,並於課後透過一起用餐交換意見以及教學經驗。Bok Center 更學習密西根大學的作法,設有由職業演員組成的小劇場(Bok Center Players),針對學術環境中可能遇到的一些較為敏感、不便直言討論的議題(例如性別、種族等),用間接而幽默的方式來表達。據 Dr. Wilkinson 表示,這種透過情境設計的演出具有不錯的效果,反應甚佳。

在問題討論的時候,針對中心同仁提問的教師評鑑問題,Dr. Wilkinson 表示並不贊同教學/研究雙軌的評量方式,擔心這樣的教師評量方式容易造形成學術階層(hierarchy)。而 Dr. Wilkinson 亦認為,每個學校的教師對教學的投入和熱情大致呈常態分佈,教學中心應當與熱心且教學傑出的教師建立良好的合作關係,進而影響其他教師,提升全校教學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