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少見的過境鳥綬帶鳥臺大校園驚魂脫困記

上週4月10日上午約八點左右(當天清晨雷雨交加),農化系館三樓裡闖進一位嬌客,是台灣很少見的過境鳥綬帶鳥。因為困在三樓,驚慌不定,農業化學系顏瑞泓教授立即連絡生技系李平篤教授,李老師很快通知鳥會專業人士何一先先生,並帶來工具及設備順利將綬帶鳥抓住,然後帶到傅鐘旁野放了。另外,現場還有幾位早起的研究生協助捕捉及攝影記錄。為此一難得嬌客,因為回家途中路經臺大校園,為避大雷雨而躲進教室後,獲臺大教授及專家的協助脫困,留下難得的回憶。

生化科技學系李平篤教授表示,綬帶鳥:(Black Paradise Flycatcher, Terpsiphone atrocaudata) 屬保育類野鳥。公鳥體長35 cm尾巴約有20 cm ;母鳥體長20 cm體色較淡,且尾巴只有公鳥的1/4. 臺灣本島只在候鳥遷徙季節(春3~4月;秋10~11月)才可能出現,屬稀有過境鳥。目前正是返回日本或是西伯利亞築巢產子的季節。

蘭嶼有留鳥型(permanent)黑綬帶鳥,背部顏色較黑褐,過境鳥型(migratory)背部顏色較紫褐。(臺大校園是野鳥樂園。李平篤教授多年來針對臺大校總區之鳥況記錄共有30科,104種鳥種,外加十多種外來種,但綬帶鳥則第一次記錄)

根據資料記載綬帶鳥分布地區包括:日本、中國大陸東南、台灣、東南亞、阿拉伯、爪哇等地區…,

台灣為稀有之過境鳥,蘭嶼綠島為稀有之留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