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SoTL初步成果發表歡迎更多老師申請計畫

近年來,美國各大學為了追求教學卓越,興起一股針對大學教與學的學術研究(Scholarship of Teaching and Learning, SoTL)風潮,其主要的核心概念即是:將傳統針對學科領域進行研究探討的學術研究,擴及該領域教與學的理念、哲學、過程與方法,鼓勵大學教師除針對自身學科領域進行研究,也能研究並改進自己的教學。

本校教學發展中心為了提升教學品質,亦引進SoTL的概念,每學期皆提供經費補助,鼓勵本校教師從事課程設計或教學方法改進的研究案。自九十五學年起迄今,每學期皆有多位老師進行申請並陸續完成研究報告。有鑑於多位老師的研究成果相當具體豐碩,若不公開與校內師生同仁分享十分可惜,因此教學發展中心規劃研究組特別於四月七日舉行第一場的教學研究成果系列演講,邀請土木系謝尚賢老師、康仕仲老師、物理治療系曹昭懿老師、職能治療系林克忠老師進行報告。

英語授課有利有弊調整授課策略與加倍投入時間方能有成

謝尚賢與康仕仲兩位老師的研究主題是「工程學科以英語授課之教學策略及有效性研究」。九十五年甫由國外取得學位進入本校服務的康仕仲老師表示,對於新進教師而言,以中文或英文授課的困難度差別不大(都非常困難),因此他很想知道該如何用英文來進行教學,以及英文教學與中文教學究竟有何不同。由於是為了回答自己的問題,所以研究計畫實際用掉的經費超過補助也不在意。

透過訪談教學經驗豐富的優良教師以及專家座談的方式,康老師表示,教師普遍認為英語授課的困難在於無法判定學生是否完全理解講授內容,也難以判定學生無法理解之真正原因,同時學生的反應較為沈悶,缺少互動,老師必須花費較長時間反覆說明及解釋。而英語授課的優點則在於對學生的英語聽力與閱讀能力有很大的幫助,提升同學出國進行簡報的能力,同時也能增進教師本身的英語能力。

康老師以自己的工程圖學課程為實驗樣本,上下學期的同一門課程,分別輪流用中、英文進行教學。由授課的結果看來,以中文或英文授課對學生的學習成績影響並不顯著,但以英語授課學生的到課率較高,學習態度也較為積極。但由於授課語言非母語,因此教學策略上要降低學生對語言的理解困難度,編撰詳細的英文教材,以及圖文並茂或實際操作等輔助語言描述的教學策略不可少。康老師說:「要給學生雙重享受」,除了講解,還要「演給學生看」。如此一來,不難想像英語授課的教師所要投入的時間和心力是相當大的。康老師建議有意進行英語授課的教師要有心理準備,因為即使是傑出或優良教師們進行英語授課,要投入的時間也是中文授課的二、三倍。

克服課程整合與師資人力的困難推動問題導向式學習

物理治療系的曹昭懿老師同時也是系上教學小組的主委,她表示醫學院使用問題導向式學習Problem-Based Learning, PBL)已經很久了,物理治療系隸屬於醫學院,對於PBL亦相當肯定,因此系上教學小組提出「問題導向物理治療課程:執行與成效」研究案,希望藉此評估實施問題導向教學後學生的學習成效。

由於醫學院的同學畢業後直接進入職場接觸病患,因此解決問題的能力相當重要。為了將學生培育成一名合格的治療師,讓學生能夠獨立思考、團隊合作、主動學習,物理治療系教學小組的幾位老師透過使用小組討論特定教案的方式,針對大三的學生開設「物理治療PBL」的課程。

由於醫學院有既定的課程架構,無法像輔仁大學有高比率的課程使用PBL,所以物理治療系選擇以外加的方式進行PBL課程。雖然PBL強調教師只是引導而非主導學習,但是曹老師表示,由於擔心學生會把錯誤觀念帶回家,所以還是會進行基礎知識的解說。

教學發展中心規劃研究組符碧真老師在回應表示,根據先前進行生科院課程改革研究案的經驗,必須先有很深的基礎知識才能進行問題導向式的學習,因此台北醫學大學嘗試從大一就開始用同一個案例(例如國父的肝炎)作為在不同課程當中討論的案例,也不失為另一種進行PBL的方式。

引進微型教學TA訓練有妙方

職能治療系林克忠老師匆匆由醫學院趕到總區來進行報告,一上台便感嘆醫院的忙碌與壓力,踏進校總區彷彿才突然聞到新鮮的氧氣。林克忠老師的研究主題是「研究生助教教學提升方案成效的初步分析」。有鑑於TA對於輔助教學上的重要性日增,但如何培訓TA以提升TA的教學成效卻仍是一項難題,因此,林老師以本校與長庚大學職能治療研究所的研究生為對象,以不同的訓練方案分為事前訓練組和影片回饋組來進行教學,並評量比較兩組的教學成效。

事前訓練組類似本校教學發展中心目前TA研習會的作法,事前以演講的方式傳遞教學理念、方法與技巧來進行培訓;而影片回饋組則是以類似微型教學(micro-teaching)的概念,將TA授課的情形錄影後,由老師與TA相互討論,並給予回饋和建議。根據研究的成果顯示,由於事前訓練組的教學原則未必能落實到實際的教學經驗中,而影片回饋組則具有切合實際教學的臨場技巧與符合個別TA需求的效果,因此影片回饋組的教學成效明顯優於事前訓練組。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發展組李紋霞規劃師在回應時表示,目前教學發展中心正在研擬類似的培訓方式來幫助TA改善教學,林老師的研究成果將是本校推動TA培訓時很好的參考資料,盼望林老師能夠協助進行相關活動。

「這可說是臺大第一次的 SoTL 成果發表」,符碧真老師說,很感謝也很感動於幾位老師願意投注心力,進行教學改進的研究,甚至進一步將成果發表到期刊中。這幾個研究案具有類似 pilot的功能,希望這些成果可以成為未來學校決策的依據。「誰還能說臺大只重研究,不重視教學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