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系師生與南太平洋島嶼第一次感動接觸身體力行"知識志工寰宇外交"關心全球事務展現臺大精神配合八十年校慶11月下旬於臺大圖書館地下室舉行臺大SPIRIT團隊南太調查成果發表會

臺大地理系主任周素卿教授日前表示,該系二位老師 (林俊全、簡旭伸)與十個學生 (林彥伶、吳明勇、黃川寧、許鈺苓、張祖達、張哲誠、廖婉儒、廖宜雰、簡庭駿、顏維志),暑假期間的短短三個月、在遙遠而炎熱的南太平洋天空下,激盪出一場難得的"知識志工,寰宇外交"的感動!

地理系周主任說,時間回到今年六月,一切都是從地理系館中林俊全老師研究室的說明會開始,該系簡旭伸老師承續世界地理聯盟島嶼委員會 (Commission on Islands, International Geographical Union) 的精神下所執筆的「國立臺灣大學申請教育部學海築夢海外實習企畫書」,在當時靜靜的躺在桌上;正如田徑場上起跑前的瞬間寧靜,從這一刻,他們開始為「知識志工, 寰宇外交」的夢想全力向前衝刺!林老師則回憶提及,囿於當時教育部補助經費有限,導致實習時間、地點、工作內容、甚至是經費來源都因此需要重新評估而變成不確定。然而,在當時他們唯一確定的,是他們身為臺大人及地理人,那種熱情、自信以及永不放棄的衝勁。

地理系簡老師也娓娓道來,如同跨欄比賽般,這些難關被他們一一跨過,最後他們很幸運的以外交部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環境調查志工」,以及臺灣大學 「南太島嶼世界地理實習」開課教師與修課學生的雙重身分,並且在臺大國際處、理學院等支持下,分別在八月十七日及八月二十五日分兩團前往台灣南太平洋邦交國:吉里巴斯與吐瓦魯,進行為期一個月左右的島嶼國家環境與發展研究工作。簡老師更進一步指出,SPIRIT (South Pacific Islands Research and Inquiry Team ) 是他們最後決定的團隊名稱,因為他們堅信用專業志工的角度來參與南太島嶼研究,正是代表著他們用行動身體力行關心全球事務的「臺大精神」。

當飛機緩緩降落,臺大地理系SPIRIT團隊真正踏上了夢中的南方島嶼,首先迎接他們的是大使館與技術團的成員們。團員地理所碩士班吳明勇分享當時心得,在國外見到台灣人總是令人感到家鄉的溫暖,更特別的是,雖然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出國的經驗,但又有幾人能有機會來到台灣的邦交國呢?而在隨後的當地調查中,他們更了解到這些外交人員和團員們是真正為台灣打拚的鬥士,而台灣在國際上處境又是國人們如何想像不到的艱困,在這些國旗飄揚的地方,台灣在他們心中的意義更加的深刻與不同。

團員地理所碩士班廖宜雰也談及當時經驗,在為期一個月一步一腳印當地調查與訪談工作中,因為地理與環境資源學科關注層面甚廣,因此,自然與人文,以及從其衍生而出的各面向研究主題,都是SPIRIT團隊的目標。其訪談的對象包括了當地政要、大使館、技術團,以及當地的一般民眾;調查部分亦實際從事了土地利用調查、生態調查與水質調查等工作。廖同學特別強調,在當地工作內容雖多而稍微繁重,但每一項的結果對他們來說都是全新的資訊與觀點,也刺激了他們更多的觸類旁通,更不用說是趣味橫生而充滿意外驚喜的過程了!

另一位團員地理系張哲誠也補充指出,他們在九月中旬離開吉里巴斯以及吐瓦魯之前,分別受邀進行初步調查成果發表,臺大人落實「知識志工,寰宇外交」的工作表現,受到了館團與當地政府的高度肯定。回到台灣之後,他們更是進一步展開資料彙整後製工作,並預計配合本年度臺大八十年校慶,在11月中下旬於臺大圖書館地下室舉行臺大SPIRIT團隊南太調查成果發表會,並且同時在臺大圖書館地下室舉辦為期一週的相關成果靜態展,團員同時也是成果發表會總召地理系張祖達說,歡迎臺大師生以及台灣社會大眾,大家一起與他們來展開「知識志工,寰宇外交- 臺大與南太平洋島嶼的第一次感動接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