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心幹線—臺大社會服務的新里程10月19日舉辦聯合成果發表會

臺大各服務性社團聯合主辦「臺大社會服務隊聯合成果發表會」活動10月19日下午2:00—4:30在第一活動中心地下室登場,並且提出「微笑心幹線—臺大社會服務的新里程:青春有限歡樂無限、能力有限溫情無限、資源有限希望無限」等目標。

學務處表示,今天的臺大學生是非常投入社會服務工作的,以97學年的紀錄來看,利用寒暑假期間,臺大學生總共籌組了77個服務隊(寒假33隊;暑假44隊),服務人員有2055人,被服務人數更達8000多人,足跡廣布全國,北(20隊)、中(17隊)、南(6隊)、東(9隊)、離島(12隊)五大區域,甚至向海外13隊 (計有世界志工社、海外服務學習團、國際事務研習、東南亞服務團、藝術人文研究會等;共計前往:南太平洋、印度、柬埔寨、菲律賓、泰國、越南、廣西、緬甸、馬來西亞、印尼等國)。而學期中服務也不遜色,服務活動蔚然成為臺大學生學習過程的重要一環。

各社區或返鄉服務隊為學弟妹們辦理各項主題性生活營活動,而長期耕耘的服務團持續地分赴諸如澎湖七美鄉漁村及本島偏遠山區、海邊及南投瑞峯鄉孩童、罹患癌症、自閉症及智障的病童、青少年與社區居民、獨居老人們,在各個需要的地區作持續與長期性的課業輔導及育樂輔導或陪伴照顧等活動,更有許多同學付出寶貴的寒暑假期為素未謀面的國際友人服務。

各項服務活動均透過同學們長期以來不斷的創新與規劃,一方面培養同學們的組織籌劃能力,另一方面期許能讓接受服務的對象獲得一個快樂而充實的時光,並成為服務及被服務者雙方人生中的重要經歷,這些記錄歷歷凸顯出臺灣大學同學們在課業繁忙之暇,仍充分發揮出熱心服務社會,樂於助人的服務熱忱。

多年下來累積不少豐碩的成果,故而本次成果發表會,將今年服務實況,透過出版一片長達65分鐘的服務紀錄片的方式,以DVD記錄流傳出來廣泛為人所知,並出版服務年鑑,精彩感人可期。這次的成果發表會,就是要向全校師生及社會大眾發表97年社會服務隊之成果與績效,並報告過去幾年的服務情形。同時也是各服務性社團成員彼此分享經驗、雙向交流,以提升服務品質的機會,更希望透過此次活動,能吸引更多的莘莘學子投入服務的行列,將服務的精神推廣至更多角落,讓臺大人的形象,能成為社會良心的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