挹注資金救助銀行是否違反公平正義原則? 農經二孟祥蓉同學本月15日將與200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對話

200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Paul Krugman曾成功預言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受到世界矚目。經濟日報特邀Paul Krugman來台,擔任「大師論壇」主講人,暢談全球經濟發展趨勢外,並與台灣青年對話,為青年解惑!本校農業經濟學系二年級孟祥蓉上週參加「大師論壇青年對話徵選活動」脫穎而出,將在5月15日與青年的對話中,代表青年學子向克魯曼提問。

孟祥蓉大一擔任農經之夜主持人,平時積極參予系內活動,大二還擔任新生迎新總召等。她同時也是臺大交響樂團團長,於國家音樂廳創下了良好票房與演出成功佳評。秀外慧中多才多藝殺很大的孟祥蓉想要對大師問的問題大約可分為下列3點:

(1)這次金融海嘯,我們見到了許多大銀行虧損,而政府為了避免其倒閉,又害怕損及民眾權益,便挹注資金救助銀行,然而之所以會造成金融海嘯,這些銀行必有責任,如今卻可以不用付出代價就獲得救贖,其是否違反公平正義原則?

(2)經濟學中有許多的假設,但假設之所以為假設是因為我們知道其於現實生活中並不存在。但是若是不存在的話,我們創造這些假設應該不只是為了要導出模型與公式,畢竟如果不能在現實中實行的話再多的公式也是沒意義的,因此我想問究竟這些假設與模型存在的意義為何?

(3)台灣在國際上普遍不被承認為一主權獨立國家,若亞元成立而新台幣卻無法加入,請問台灣該如何面對此問題?

孟祥蓉同學關心時事,針對全球化趨勢下如何找到台灣的定位、解決兩岸經貿問題、提升台灣經濟實力與學術國際地位等議題,都付出相當的努力與關注。

克魯曼定於本月14、15日來台,除在國際金融論壇中發表專題演講,也將在15日與青年對話。主辦單位認為,由於這次希望選出與克魯曼對話青年代表,至少需具備英語表達清楚與基本程度的經濟學知識等兩種能力。也希望入選同學把握此一難得機會學以致用,將課堂上的知識與財經時事,和大師面對面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