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羅門總理伉儷參訪建立與大洋洲各國合作契機

索羅門群島西瓦庫總理(H.E. Dr. Derek Sikua)閣下伉儷應我政府邀請,於本(2009)年5月6日至12日率團來臺進行國是訪問7天。國賓一行8人,於5月12日上午參訪本校,由李嗣涔校長親自接待,全程並由沈冬國際長陪同。駐索羅門詹大使夫婦及索羅門駐臺大使基努亦陪同參觀。

西瓦庫總理及代表團在車隊的引導下前往行政大樓,由臺大禮賓學生導覽校園景點拍照留念。隨後進入貴賓室拜會李校長,國際事務處沈冬國際長為國賓們介紹本校總覽及國際事務發展現況,並表示歡迎索羅門學生前來臺大求學。目前有4位索國學生於本校攻讀學位,而索羅門群島天然資源豐富,本校亦表示歡迎各項自然相關研究合作。今年暑假更將派暑期海外志工師生團赴該國服務,加強臺大學生對於索國的認識及進行跨文化交流。

由於該國對於農業推展具有高度的期許,於本校參訪行程中亦蒞生物資源暨農學院,並由陳保基院長親自為國賓簡報。後由生農學院李後晶主任、徐世動主任、葉安義所長、林達德主任、周楚洋主任、羅漢主任、周瑞仁組長以及由何明蓉教授帶領的臺大國際青年大使索羅門團代表陪同接待。雙方交流、討論農業相關議題,並讓剛獲遴選之青年大使向西庫瓦總理簡報赴索國總總的期待與規劃。西庫瓦總理以幽默風趣的方式一一回應同學們精彩的分享,並期許臺大的青年大使能帶給索國青年更多文化交流與學習中文的機會。簡報會談在一片和諧及充滿活力的氣氛中結束。其後國賓們在本校生農學院陳保基院長的帶領下參觀李登輝紀念館、生態池及臺大實驗農場。國賓一行參訪行程雖為短短2小時,但行程緊湊且豐富,不但鞏固了我國與索國的邦誼,並為本校與大洋洲各國建立了未來合作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