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後感言 走出生命富有的路 李嗣涔

日前嗣涔因身體不適住院,經臺大醫療團隊悉心診治,順利完成手術,術後恢復情形良好,並已到校上班。這段期間承蒙社會各界賢達先進及本校師生同仁校友給予深切的關懷與沛然的祝福,讓嗣涔復原更加迅速,謹以最誠摯的心致上由衷謝忱!

嗣涔平日雖有做點身體保健,日前或因校務繁忙而疏於休息,於7月13日主持會議時突感不適,隨即送醫,在被診斷出輕微腦中風後,由臺大醫院腦神經外科團隊立刻施行手術,術後並悉心照顧,而於7月23日出院,癒後亦頗為良好,已於8月10日返校上班。臺大醫院醫護同仁的醫術精湛,其明確果決的診斷以及無微不至的照料,讓嗣涔銘感五內!

在住院期間,來自各界的關心源源不絕,也讓嗣涔備覺溫馨。特別感謝馬英九總統、蕭萬長副總統、連戰前副總統伉儷、監察院前院長錢復、立法院長王金平、行政院長劉兆玄、教育部長鄭瑞城、國防部長陳肇敏、國科會主委李羅權、政務委員曾志朗、張進福、中研院長翁啟惠、前校長虞兆中、孫震、陳維昭等人,以及各大學校長、各界先進和臺大師生、同仁與校友們,對嗣涔之殷殷關切。尤其在看到來自各界如雪片般的卡片與電子郵件,當中盡是安慰與鼓勵時,讓嗣涔充分感受到人情溫暖,也激勵我要盡快恢復健康、重新回到工作崗位上。除了感謝,在此也要以過來人經驗,期盼各界為民服務之前輩同儕能在身體健康與社會奉獻之間找到平衡。

嗣涔自2005年接任校長一職以來,為實踐所提出之教育卓越、研究卓越與社會關懷等三大理念,日夜兢業以對。尤其,近年為執行政府五年五百億計畫,以及達成進入全球百大的目標,臺大師生同仁齊心致力於校園基礎建設、改善教學品質與提升研究水準,你們的努力有目共睹,相信成果指日可待。言及此,嗣涔要特別感謝諸位同仁,因為有你們的協助,讓本校各項業校務不致停頓、而能持續運作;因為有你們的支持,讓嗣涔得以暫時卸下工作、安心靜養。你們的合作無間彰顯出臺大是一個大家庭,這個大家庭在面臨危機時展現了支撐的力量,嗣涔深受感動,更確定這是臺大挺進的強力後盾。所以,嗣涔要再次叮嚀,請各位同仁在全心推動校務同時,務必不忘維護自身健康;因為,唯有健康的體魄才有堅強的意志,才能承擔如此繁重的壓力,進而完成不平凡的任務。

當然,嗣涔還要特別感謝臺大校友們,因有你們熱心回饋,讓母校得以興建館舍、充實各項教研設施,你們是支持臺大前進不可或缺的助力。《窮得只剩下錢》作者王陽明牧師在書中指出,人生道路有兩種:生活的路與生命的路;生活的路追求的是物質滿足,生命的路則是追求平安喜樂;你們不僅工作表現傑出,成為社會各階層領導人,你們也樂於付出,生命更是富有的。

嗣涔在病榻中,有機會重新審視過往,思索生命的意義,深刻體認到肉體的軟弱、人生的無常,慶幸有親人日夜陪伴,同仁鼎力支持,臺大醫療團隊專業照護,以及各界紛至沓來的關愛加持,讓嗣涔能在最短時間內恢復健康,感激之情,無以言表。謹與各位朋友共勉:活在當下,要為家人珍惜健康,要為社會奉獻才能,要為人類謀最大幸福。

感謝大家!祝福大家健康、平安、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