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全校教職員生發揮愛心捐款賑災持續推動多項援助行動藥學系校友許照惠捐贈一千萬賑災設立急難基金各項助學專案陸續展開

民國98年8月8日,橫掃臺灣南部的莫拉克颱風,造成南部地區無數房屋、橋樑的崩塌與無數家庭的傷痛。在這個關鍵時刻,國立臺灣大學全體師生同仁在李嗣涔校長的領導下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同胞愛,響應捐款賑災,以儘速協助政府進行莫拉克颱風災區重建工作。目前本校針對校內及全台全面展開四個層面的災區援助行動包括:

一、捐款賑災部份:鼓勵全校師生捐款賑災部份日前已積極展開;

二、學生急難救助部份:已全面清查災區學生,確認其人身安全,並以學校既有急難救助機制,及新設「國立臺灣大學校友許照惠博士捐贈賑災急難基金」,確保其就學無虞。

三、社會服務部份:學生社團於8月16日出發,進行「臺大有愛;送愛心到災區」的災區救助活動;臺大醫院方面則經由日前成立的「八八水災臺大醫療救援小組」的機制(包括急診、感染控制、小兒、精神、藥劑、檢驗及護理等專業人員),已於8月14日派出第一批醫療團隊搭乘直昇機飛抵台東大武進行緊急醫療服務,並於8月17日圓滿達成任務。由當地門諾醫院接手醫療工作。台東市衛生局特地來電致謝表示,臺大醫療團隊的專業和紀律給予他們極大幫助,並將致贈感謝狀。院方將持續透過既有之醫療網路,確認各地的醫療需求,並配合政府的調配任務。

四、學術省思後續部份:本週四、五將舉行相關議題的臺大公共論壇,並以學術專業,協助政府展開後續災區重建及規劃。

目前救人如救火,各界資源集中在救人、安置,至於遷移、重建等下一步即將展開的各項長遠復原規劃必須整合納入醫療、公衛、心理、環工、氣象等相關領域專家學者,協助災區重建。大學生亦可至至各災區中心協助孩童輔導,以穩定成人之心情,此亦是重要但被忽略的環節,並呼籲教育部增闢此一救助管道。

學務處針對受災區同學聯絡工作,除確保人身平安,物資無虞,並告知同學本校可提供的相關協助,包括急難救助(新台幣5000至50000元)、助學貸款、優先住宿,並依受災等級訂定減免學雜費辦法,同時將優先提供受災區同學校內工讀機會。本校於受災區之新舊生共計四佰餘位,目前急需幫助計60位。

至於參與「臺大有愛;送愛心到災區」的災區救助活動的社團包括:臺大陽光風箏服務社、高雄地區校友會社會服務團、自然保育社、世界志工社、自閉星雨服務團、鄉村服務社、陽光椰子服務社、慈幼山友團、南投地區臺大校友會、禪學社、領袖社等社團。目前主動聯絡屏東縣研考處並將前往屏東縣大同村協助居民清理家園。活動主要分為二梯次:第一梯次:980816至980821,第二梯次980818至980821。

8月16日臺大義工同學們與臺大醫院家醫科隨隊洪醫師孜幸,抵達屏東唐榮國小。屏東縣勞工處與文化處協助安頓並說明應注意事項,同學們協力清理休息教室,安頓就緒後召開全體會議,並針對各項活動分為生活組、醫療組、器材組、財務組、紀錄組。同學並來電表示:「老師、爸媽別擔心,我們一定會每天打電話回家報平安...」。

許照惠校友捐贈一千萬

「國立臺灣大學校友許照惠博士捐贈賑災急難基金」,係本校藥學系校友許照惠博士有感於莫拉克颱風對南臺灣造成之嚴重災害,將導致受災地區莘莘學子就學困難,特於9月即將開學前,捐贈母校新台幣壹仟萬元,設立「國立臺灣大學校友許照惠博士捐贈賑災急難基金」,以協助本校受災區之學士班同學安心就學。補助標準分為4級,符合第1級標準者,除了每月可領到生活補助金5,000元之外;學雜費、住宿費均全額補助,至畢業為止。最輕微的第4級每月亦可領到生活補助金3,000元,以及1/4的學雜費、住宿費補助。此基金亦將用於本校對於災區之社會服務方面。

許照惠博士甫於今年5月13日捐贈母校竹北分部產學合作研發大樓,以及徐州路校區藥物科技大樓。在此一緊急時刻慷慨解囊,及時伸出援手,悲天憫人之胸懷,令人感佩。符合賑災急難助學金設置要點資格同學,即日起即可提出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