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機器人大賽臺大團隊榮獲三項大獎冠軍「宅」機器人Julia創意無限

「2009全國機器人競賽」今年高達147組學生團隊參賽,爭奪高達318萬元總獎金,本校參賽各組勇奪三項大獎冠軍。此項競賽是由經濟部以及教育部共同指導,經濟部工業局主辦的98年智慧居家服務型機器人產品創意競賽,於今年8月9日進行頒獎。臺大傅立成教授帶領電機以及資工兩系研究生聯合組隊之作品「宅」機器人,奪得「夢想實現組」冠軍並獲冠軍獎金20萬元。另外,臺大機械工程系團隊的「亞當」智慧機器手臂,贏得最高獎金40萬元。「亞當」(ADAM)機器人手臂由臺大機械系實驗室碩博生王仁政、陳嘉宏、嚴舉樓、黃子豪、王唯任共同設計。

傅立成教授指出,此競賽活動目的為推動台灣機器人產業發展,藉由辦理智慧型機器人產品創意競賽活動,激發學生更多產品創意想法,提供廠商產品開發之參考。透過競賽成果媒合活動,促成產學研交流與合作,同時希望機器人研究能向下紮根,為產業持續培育更多的人才。

「宅」機器人是由電機系以及資工系研究生江國宏、楊典修、曾士桓、林志鵬、郭維楨、陳柏男、周楨惇、余嘉淵、黃國禎、李俊毅等學生共同設計製作而成。「宅」機器人名為Julia,其可藉由同步地圖建立與定位導航技術使機器人自主運動於室內居家環境,並提供語音呼喚、遞物、影音播放、新聞播報、網路遠端監控保全等服務功能。

其設計團隊成員江國宏於比賽中說,Julia在未來可更進一步結合目前市面上已成功營運之數位服務平台如7-11的ibon或者Apple itunes Store等,讓使用者在家中透過機器人即可線上訂票或者下載影音播放,讓人類的居家生活充滿了更多方便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