灑下服務的種子第一屆蒙古國際志工服務學習隊紀實

第一屆蒙古國際志工服務學習隊於今年6月30日至7月12日,前往蒙古烏蘭巴托進行服務活動,團隊一共有17人,其中蒙古國籍的同學有四位,負責翻譯及處理在蒙古的庶務,此行由社會科學院趙院長永茂擔任指導老師,周主任桂田領隊,馮文慧小姐隨隊行政。

活動內容豐富,主要可分為以下幾部分:一、機構訪視,參訪外交部駐蒙古代表處以及蒙古國家兒童局,對蒙古國現況有更進一步的了解。二、大學交流,與當地知名大學蒙古國立大學、科技大學、教育大學進行交流,除了簡報介紹臺大和服務性社團外,團員們也和蒙古大學生面對面接觸。三、舉辦營隊,蒙古團此行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在當地舉辦服務營隊活動,有在孤兒院和songino hairhan社區的一日營隊,以及為期三天,和臺灣家扶基金會蒙古家扶中心合作,在首都烏蘭巴托市郊的蒙古包村舉辦之生活營。

蒙古家扶中心,是臺灣家扶基金會第一個海外服務據點,活動期間承蒙李代表桂平,馬專員祈蓮,以及家扶中心其他工作人員的全力協助。家扶營隊的對象是12至18歲的青少年,活動內容包含衛生教育、英文、地理課程,手工藝,團康遊戲,體育競賽,晚會表演……團員們呈現出籌備了將近一個學期的各項活動,帶給蒙古當地孩子不一樣的視野。蒙古的孩子沒有玩過臺灣小孩熟悉的大地遊戲,第一次玩十人十一腳,一開始綁繩子他們就樂呵呵,從剛開始的舉步維艱,幾次差點跌倒,到他們自己摸索出節奏,齊聲用蒙文喊著一二一二快步前進,只是這麼一件小小的事,就能讓他們如此開心,一旁陪伴的團員們也重溫最單純的快樂。在蒙古包裡上課對團員來說是全新的體驗,蒙古包內厚重的毛氈混合著羊的氣味,只有一個通風口使得內部空氣沉滯,在傳統的蒙古包中,團員們帶著現代化的投影機,用投影片帶著孩子們環遊世界,玩遊戲時好動活潑的孩子們,此時個個張大了眼睛認真聽課,英文課時教唱的歌曲you are my sunshine,在之後的日子總是可以聽到他們哼唱,令人感動的是最後一天,他們主動運用英文課上教過的單字和團員們溝通,從來沒看過海的孩子,因此會說ocean,知道臺灣是個比蒙古還要小好多好多的島,在好遠好遠的地方,而來自臺灣的哥哥姐姐們帶來了有趣的課程、陪他們玩從沒玩過的遊戲,儘管大部分團員們只能和孩子用單字或比手畫腳溝通,但也許正因為這樣,沒有了語言文字為工具,反而能回歸到最簡單的心靈交流,和孩子們建立了超越語言障礙的深厚情誼,歡樂的時光過的特別快,惜別會上大家不捨的哭成一團,孩子們滿懷期待的希望明年還可以看到臺灣來的哥姐,甚至許下約定,明年要讓哥姐們看到更加成長的自己。營隊中所經歷的一切,相信會是所有參與此次活動的團員和孩子們最難忘的夏日回憶。

本次國際志工服務活動,首度獲國外企業Skytel電信公司全程交通贊助,有效結合臺灣駐蒙古非營利組織、蒙古私人企業、當地政府(國家兒童局、烏蘭巴托Songino Hairhan區行政中心)等單位,績效卓著,紛獲當地肯定,師長及同學多次接受蒙古國家電視臺、烏蘭巴托電視臺、老鷹電視臺採訪報導。同學們也透過這次服務的經驗,擴展國際視野,了解一國社經文化,整個過程提供同學們一個感動的服務學習經驗。為了讓社會服務工作能在蒙古長期發展,未來希望能和當地大學合作,結合蒙古的大學生志工,共同舉辦營隊,在蒙古灑下服務的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