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蟲系蕭昀發表新種甲蟲獲登《Zootaxa》

基礎分類學研究是生物學研究的第一步,藉由正確的物種鑑定,我們得以檢索出有關該物種的相關生物學資訊,從生態到演化,從生理到遺傳,一個正確的學名更像一把鑰匙,開啟我們對物種認識的第一扇門,使得我們能進行進一步的研究。

臺大昆蟲系大四的學生蕭昀與美國東新墨西哥大學(Eastern New Mexico University)的Prof. Darren Pollock和英國倫敦自然史博物館的鞘翅目蒐藏主管經理Mr. Maxwell Barclay 進行國際合作,發表了臺灣之前從未記錄過的偽蕈甲科(Tetratomidae)屬別 Cyanopenthe 靛青斑蕈甲屬新物種,並描述了兩個臺灣新種靛青斑蕈甲: 臺灣靛青斑蕈甲 Cyanopenthe taiwana Hsiao, Pollock et Barclay, 2015和奇峰靛青斑蕈甲 Cyanopenthe leei Hsiao, Pollock et Barclay, 2015。兩個物種分別以「臺灣 Taiwan」和 臺灣鞘翅目分類學家,同時也是臺大昆蟲系系友,目前任職於霧峰農業試驗所李奇峰博士的姓氏 「Lee」命名,以推崇李博士對於金花蟲、扁泥蟲和大吸木蟲等等科群分類學研究的貢獻。

靛青斑蕈甲是一類美麗而數量稀少的食菌性甲蟲,有著艷麗的靛青色金屬光澤,本屬全世界原來僅有兩個已知種,2014年蕭同學開始與世界偽蕈甲分類專家Darren Pollock教授取得聯繫,針對臺灣分類地位未明的靛青斑蕈甲種類進行合作研究,之後研究團隊又加入了大英博物館的館員Mr. Maxwell Barclay,其間一共檢視來自大英博物館、臺中霧峰農業試驗所的館藏標本,最終認為臺灣產的靛青斑蕈甲包含了兩個全新的物種,也將本屬物種數擴增至四種。

這篇文章最近發表於國際期刊《動物分類群》(Zootaxa)。

Hsiao, Y., Pollock, D., Barclay, M. 2015. Two new species of Cyanopenthe Nikitsky from Taiwan (Coleoptera, Tetratomidae, Penthinae). Zootaxa 4058 (4): 578–588.

(http://www.mapress.com/zootaxa/2015/f/z04058p588f.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