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學生記取教訓

(記者/彭琬芸、黃怡菁)

在無人、漆黑的校園裡,一對男女緊張地手牽手走著。身邊的草叢發出窸窣聲......。

突然,一個人影冷不防跳出,只見那人臉色慘白,模糊的五官摻雜著鮮紅的血跡。年輕男女腦子已無法思考,兩人嚇得拔腿狂奔,空氣裡飄散的盡是兩人尖叫的聲音。

這不是恐怖片劇情,是大學迎新時必備的「夜教」活動。因為是在夜間舉辦,恐怖指數立刻上升。活動結束後,參加者回想過程總是既緊張、又刺激,恐怖情境顯然可以讓彼此很快就熟悉起來。

談起主辦夜教活動的經驗, 102級園藝系迎新宿營夜教負責人施奕辰認為,夜教很有趣,又比白天的大地遊戲刺激。「看到學弟妹被嚇成那樣,我們很有成就感。」他笑道。電信所碩二的林弘文也說:「聽到學弟妹的尖叫聲,就值得了。」

參加夜教時被鬼嚇得驚慌失措,辦夜教時花時間與心力,但若時間能倒流,林弘文、施奕辰都說仍會參加,也還是願意為學弟妹辦夜教。畢竟自己玩過、開心過,會想再把美好的活動經驗傳承給學弟妹。「大學沒參加夜教,以後大概也沒機會玩了。」林弘文說。

「當鬼很辛苦耶!」林弘文笑說。林弘文曾是被嚇的小隊員,成為學長姐後,為了服務學弟妹,就輪到他扮成嚇人的鬼。提到扮鬼的裝扮,他說當鬼除了臉上要塗滿 BB霜,還得靠特殊化妝製造血腥的恐怖效果。

「沒嚇到人超尷尬,」林弘文回憶當時自己從草叢邊跳出,因為出現時機不對,學弟妹完全沒反應,恐怖「效果」變成「笑果」。不只如此,當鬼還可能被驚慌的小隊員攻擊、捶打,免不了有些皮肉之苦。「所以活動開始前,我們會告訴學弟妹,不能摸鬼。」林弘文說。

●夜教活動屢屢引發爭議●

由於夜教娛樂性十足,因此也成為營隊中最受歡迎的活動之一。然而,今( 2016)年一月時,臺大卻發生夜教關主扮鬼發生意外、不幸失去寶貴生命的事件。此一事件不但令臺大痛心,也讓學生扮鬼的活動安全,再次成為社會關注焦點。針對此次意外,臺大學務長陳聰富除了表示遺憾,也再次重申學校會透過這次事件,與同學一起反省,學生活動如何達到安全要求。

扮鬼雖然是趣味活動,卻曾經引發爭議。主要是因為過去在臺大校園內,曾經發生因夜教嚇到路過的教授,甚至有營隊高中生被嚇暈的例子。因此臺大自 2014年起,明文規定校園內禁止「扮鬼」。然而夜教行之有年,又是最受歡迎的活動之一,即使校方明言禁止扮鬼,卻未必能抑制類似的活動。對此,陳聰富認為,他明白舉辦營隊對學生非常有意義,也是一輩子難忘的回憶,學校還是很鼓勵學生辦活動。「但這次事件,學生們付出的代價太大了。」陳聰富提到今年初發生的意外事件時,語氣沈重地如此表示。

嚇人固然有趣,身為負責人的施奕辰認為,他辦活動時還是須秉持「安全第一,刺激感其次」的原則。他解釋說,為了達到安全第一的要求,每一關都會有兩人以上擔任「關主」,以便互相照應、陪伴。還要有人負責「巡關」,隨時注意活動情況,每一小隊也會有小隊輔導員,照顧新加入的學弟妹。辦活動前,工作人員也必須先確認場地,觀察附近有無住戶、學生,以避免夜教活動影響他人。

●扮鬼禁令 學生:應以宣導代替禁止●

為了避免憾事再度發生,臺大校方將首先提高同學的安全意識。針對這一點,陳聰富表示,未來將在社團幹部研習營上,提醒同學安全規範、緊急事件通報流程。校方也會透過實例經驗來倡導活動安全的重要性,希望能提升活動負責人的安全意識。

其次,臺大對於夜教活動,將會進行個案審查;若校方對活動有疑慮,將請同學詳細說明內容。校方過去雖明文禁止扮鬼,但實際的營隊內容,卻未必和當初遞交的活動申請書相符,也造成校方管理上的困難。臺大課外活動組主任竇松林表示,校方之所以加強審核學生活動申請書,目的在於確保活動之安全性。竇松林認為學生如實的寫出內容,學校才能適時的提供協助與建議,給予必要的幫助。

針對校方政策,臺大學生會會長陳宣竹反對學校直接禁止「扮鬼活動」。她認為安全癥結點不是扮鬼嚇人的活動形式,而是學生是否具備足夠的安全意識。雖然校方已將安全須知與案例宣導的課程放入「社團幹部研習營」,但陳宣竹認為社研出席率不高,效果有限。陳宣竹建議,校方若能用有趣、活潑的方式宣導安全觀念,應會比直接禁止活動,更具有實質效果。她強調臺大校方若是對活動內容實質審查、或是直接禁止某類型活動,都會傷害臺大社團活動的多元性。畢竟各式各樣的學生活動,一直是臺大的驕傲。

施奕辰認為,即使學校明文禁止「扮鬼嚇人」或「夜教」,學生還是會換個名目繼續辦。他覺得校方與其反對,不如多協助學生,例如宣導急救觀念、提供學生安全訓練、建議學生適宜場地等。不過他也坦言,雖然已盡量將活動設計得安全,但在辦活動前,也未訓練工作人員的安全 SOP概念。施奕辰說,未來他會提醒學弟妹有必要提高警覺,以確保活動安全。

對此,竇松林則回應,校方當然會提供適當的協助,但重點不在於場地是否安全,而在於活動內容的安全性。竇松林說,針對活動的不同風險性,校方有不同的講習來確保活動安全。他以登山社為例,登山社因為風險較高,所以行前就會舉辦講習,確保意外發生學生知道怎麼處理。

除了刺激夜教 是否還有其他選擇?

儘管夜教受到學生喜愛,陳聰富卻有不同看法,他覺得夜教的扮鬼活動刻意製造恐怖氣氛,使人驚慌失措,「很懷疑這類活動的教育意義。」陳聰富表示,學校的立場以學生安全為優先,所以希望同學們能多思考其他類型活動的可能性。「臺大學生這麼優秀,一定能想出除了刺激之外、更有意義的方式」,陳聰富鼓勵學生運用創意,設計出更多兼顧安全又吸引人的活動。

大一學生鄭成珞也參加過迎新宿營的夜教。回憶起夜教經歷,他用「吊橋效應」比喻。他認為夜教懸疑、恐怖的氣氛,確實讓小隊員間的情感連結更強烈。即將成為系上相關活動負責人,鄭成珞了解夜教的有趣之處,但由於今年一月發生的憾事,同學間也開始反思夜教活動的必要性,系上也有學生反對扮鬼嚇人。鄭成珞認為,這類活動應該更尊重「不想玩」的同學的看法,他可以理解想把好玩的經歷傳承給學弟妹的心情。但他認為:「抑制想玩的慾望,比克服心中恐懼簡單許多。」

至於如何達到活動安全的要求,鄭成珞覺得,校方若進行實質審查,可能會造成學生反彈,覺得自由被侵犯。加上校方提供安全課程的效果有限,所以學生與活動負責人必須具備安全意識,才是確保活動安全的重點。

鄭成珞進一步強調,在活動籌備過程中,同學若能時常相互提醒安全的重要性,對確保營期活動安全,會很有幫助。

(攝 影/黃怡菁)

(責任編輯/趙軒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