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院附設癌醫中心醫院打造華人頂尖世界一流抗癌平臺 推動Moonshot 2020登月計畫

打造「華人頂尖、世界一流」抗癌計畫,臺大醫學院附設癌醫中心醫院與永齡基金會共同結合美國知名的癌症研究機構「NantWorks」及「Chen-Soon-Shiong Institute of Molecular Medicine推動「Cancer Moonshot 2020(登月計畫)」,攜手成為抗癌盟友。

登月計畫(Cancer Moonshot 2020)是由美國癌症研究機構「NantWorks」及「CSSOIMM」創辦人Dr. Patrick Soon-Shiong黃馨祥所發起,目標是要發展癌症疫苗與癌症個人化用藥,從預防到治療雙管齊下,試圖讓癌症成為可治療的慢性病,而不再是人類健康的最大殺手。

臺大癌醫為永齡基金會郭台銘創辦人於2008年12月19日所捐贈給臺灣大學之抗癌專科醫院,目的是尋找治療癌症的有效治療方法,除了提供精進的醫療技術、以病人為中心的照護理念外,另外也將開放知識平臺,分享醫療科技,與世界一流癌症醫療機構合作,創造病人的最大福祉,實踐成為「華人頂尖、世界一流」抗癌重鎮的夢想。

癌症登月計畫已獲得美國在內等的其他八國支持,臺灣當然也不缺席!永齡健康基金會為了讓國際技術能導入臺灣、提升臺灣癌症研究發展,特將NantWorks及CSSOIMM的相關癌症研究、基因、蛋白質等大數據分析平臺資源引進臺灣,促成臺灣大學癌醫中心醫院與NantWorks及CSSOIMM簽署合作備忘錄,將針對癌症預防、治療等領域進行交流,建立發展基因、蛋白質的臨床研究、解析癌症蛋白基因體網路,建立專屬華人癌症檢測與治療的新策略,替臺灣癌症、生醫領域注入國際力量與資源,全力打造「華人頂尖、世界一流」抗癌研究平臺。

美國副總統拜登(Joe Biden) 推動「癌症登月計畫(National Cancer Moonshot)」計畫前,即曾向Dr. Patrick請益。該機構以「GPS」研究技術為基礎(GPS 為Genomic基因體學、Proteomic蛋白質體學及Spectrometry精準分析三者的縮寫),透過DNA定序、分析基因,轉譯到RNA及蛋白質表現,結合大數據分析平臺得到病患腫瘤的完整資訊,運用基因突變與蛋白質表現的變異,協助醫師找出癌症發生與腫瘤持續成長的原因,做出最正確、適合個別病人的診斷和用藥,真正實現癌症個人化醫療與精準治療的夢想。

●永齡基金會郭台銘創辦人致詞●

一個多月前我到美國洛杉磯,參觀了南坦集團(NantWorks)創辦人黃馨祥博士(Dr. Patrick)的實驗室,當天,我就在美國撥了通電話,把太平洋彼端、凌晨三點多的台灣吵醒,急切的要把我所見與臺大癌醫中心、台成幹細胞中心的夥伴分享,並請他們隔天搭早上10點的飛機直飛洛杉磯,讓他們也來看看黃博士的生醫中心。

也許是緣份的關係,經過很多努力,我們把Dr. Patrick請來台灣,啟動永齡基金會、臺大與南坦集團的「攻克癌症登月計畫(Cancer MoonShot 2020)」合作案。9月25日Dr. Patrick抵達臺灣後,我們就開了半天的會,一直到晚上九點多,隔天早上一大早八點又開始另一個會議。我們這麼努力,為的是要做華人第一的抗癌平台。

大家都知道我對於抗癌志業的投入起因於家人,捐贈臺大癌醫,不僅是想要蓋一座先進的醫院,更重要的是支持對抗癌症的先進研究與治療。所以除了最先進的醫院及設備,我們更要有世界級的合作夥伴,接軌世界平台。我很開心這個合作案的誕生,甚至覺得這項三方合作來的太晚了!

這位癌症研究權威NantWorks創辦人Dr. Patrick,擁有400多項的研究專利,他提出「GPS」癌症研究定位技術,使得癌症病人能經由基因定序得到精準化及客製化治療,提昇治癒的可能性,並積極建立大數據、基因資料庫來提供癌症臨床治療及更精進的研究。Dr. Patrick最大的成就不僅是在醫療技術方面,更是在建立一個跨領域、跨公司、跨國際的合作平台,最終的目的是要把抗癌的層次提昇到預測及預防。

兩年前我就知道黃博士,本來雙方要約見面,但時間一直兜不攏,沒機會碰到,月前我到美國終於和Dr. Patrick見面,更進一步了解他的「Cancer MoonShot 2020」計畫,他傾全力要攻克癌症,我想這是臺灣及華人世界在治癌和抗癌上一定要接軌的平台。因此在第一時間,我也邀請臺大癌醫的鄭(安理)院長等人到美國去參訪NantWorks,我請臺大和NantWorks交流溝通,找出雙方可以合作的部份。

他們在美國累積的臨床數據和研究發展,都與永齡基金會與臺大在癌症領域要走的方向相同。但更重要的是,白人,歐洲人,亞洲人各自基因不同,若要讓基因醫學能真正落實在亞洲或華人世界應用領域,我們就要建造專屬華人的基因資料庫、臨床數據分析平台等,這需要龐大運算能力的超級電腦、雲儲存以及高速網路傳輸能力,這部分,我跟臺大以及NantWorks強調「絕對沒有問題」!

這是鴻海發展「雲移物大智網」的強項,所以我們預計在臺大水源校區建置高速運算中心,啟用後可以提供比一般運算系統快上千倍的速度,處理繁複的大型計算問題,不僅將是臺灣第一,也會成為全球前十大高速運算中心。未來藉由人工智慧學習與高效能的演算分析,經由資料庫比對,就能找出最適合病患的治療方法。

我人生中的遣憾是失去家人,很感謝唐季祿醫生在我弟弟(郭台成)生病時的努力,雖然臺大癌醫中心明年才能落成,但已運作數年的台成幹細胞中心在唐醫師的領導下,在幹細胞移植,血液腫瘤的治療上已與世界同步,成功率也臻國際水準,並且與臺灣14所醫院合作,也是朝平台、大數據的方向發展。

對我來說,建造專屬華人的基因資料庫與大數據分析已刻不容緩,現在所謂的「精準治療」、「病人個人化治療」未來都是要依靠這些研究才能進行,因此現在就要開始做,如今有NantWorks的協助,「華人頂尖、世界一流」的抗癌平台更像裝了翅膀。

我相信只要把對的資源、對的人串接起來,就能大幅縮短盲目的探索。從基金會成立到現在已經十年,接下來,除了會有臺大癌醫中心治療病患,經由此合作開始,三方持續會對華人的癌症研究開發更多合作的空間。我希望,華人的癌症研究要從臺 灣立基與國際接軌,放眼整個華人圈,成為亞洲與華人世界的癌症醫學領頭羊。因為我們腳踏實地在做,這是我人生的志業,需要大家的幫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