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日式宿舍相關議題說明

八月底的一則新聞「俞大維故居 拆不拆惹議」,又讓本校的老舊宿舍是否應保留再起爭議。此宿舍地點位於溫州街22巷,95年經臺北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審議,因增建與修繕造成建築形式改變多次,因此不予指定為古蹟或登錄歷史建築。之後98年由相鄰地主發起劃定都更單元,本校根據都更條例配合參與都更,歷經多年之相關事業概要、事業計畫,且經市政府多次審議,於105年11月核定並於106年4月取得建照。本校參與本案都更將可獲得34戶新宿舍,用來延攬優秀學人到校服務。

由於本校仍管有不少老舊宿舍,每每於拆建時刻即遇到民眾舉報、或再次討論文化資產保存議題。為讓師生同仁了解本校處理老舊宿舍的情形,特藉此文說明如下:為何臺大有許多老宿舍,而其他政府機關沒有老宿舍?

政府於民國68年推動公教住宅就地改建政策 (註1),加速各機關老舊房舍改建,改善公教人員住宿問題,本校因考量校務長遠發展及延攬學人住宿需求,於74年決定不再續建公教住宅,校外住宅基地仍保留做為改建宿舍使用,以利延攬學人歸國任教,提升國家學術競爭力,故部分老舊房舍倖得保存至今,其他機關則多已改建殆盡。

91年度政府成立國家資產經營管理委員會 (以下簡稱國資會),積極清理檢討各機關學校管有閒置及低度利用 (即容積率使用未達50 % ) 基地,要求限期擬訂使用計畫開發,倘無具體理由或經審議未過者,即由政府收回另為開發使用或處分。本校公開說明校務永續發展之必要 (註2) 並積極爭取後,92年12月國資會審議通過,同意本校保留老舊房舍。

在政府主導的開發壓力下,臺大為老宿舍們做了什麼事?

面對前述限期積極開發國有資產使用之要求,然而本校考量文化資產之保存,於92年委託城鄉所夏鑄九教授就本校所管有殖民時期之校舍與宿舍,進行通盤式調查研究,評估其中較具保存意義與價值之房舍,於95年提報臺北市政府辦理文資審議,經95年12月13日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第7次會議決議,指定其中10餘棟房舍為古蹟或歷史建築,其餘房舍則同意不予指定及登錄。

本校對於文化資產向為重視,老舊房舍在配住人及校方細心維護之下才能保存至今,本校目前經指定保存之古蹟及歷史建築已達41棟之多 (占臺北市數量1/10 )。惟建物價值不僅止於保留不拆,而在於能否將其豐富之內涵訴說、傳承於世人,囿於政府預算及管理機關財務困難,且老舊房舍維護成本高昂,諸多古蹟歷史建築僅能勉強留其軀殼,卻無力展現風華。本校曾多次建議公有房舍比照私人建物,經指定文化資產得辦理容積移轉,以籌措部分收益,作為古蹟歷史建築維護經費來源,惟迄今仍未獲得相關主管單位同意。

文化資產紀念建築的指定標準是什麼?

文化資產保存法於105年修法後,除古蹟、歷史建築外,又新增紀念建築 (指與歷史、文化、藝術等具有重要貢獻之人物相關,而應予保存之建造物及附屬設施) 。

由於曾居住於老舊宿舍、且對於國家社稷具有卓越貢獻之臺大教授不乏其人,每棟房舍皆有其紀念價值,應該如何取捨?若考量名人光環,全臺大校舍及宿舍恐將繼續保存在數十年前的時空環境,且為讓這些老建築符合現代使用需求,本校必須投注更多經費整修,以提升設備、消防及無障礙環境!又試問,以有限的經費及陳舊且不足的空間,要如何支援教師及學生面對發展快速的學術研究競爭?

讓大學的經費及人力回歸原來的工作

大學應回歸本職角色,致力教學研究、培養國家高等教育人才,提升國家學術競爭力。以臺大校務基金年度預算新臺幣162億元相對於大陸北京清華大學每年233億人民幣 (註3),本校以7倍的經費差距在競爭,壓力十分吃重,且相較北京清華大學為5成經費自籌,本校經費自籌比例則超過6成,目前41棟古蹟歷史建築維護管理支出已排擠本校其它經費之合理使用,臺大如何維持國際競爭力又同時肩負維護文化資產任務?亟需政府全盤考量加以解決。

政府施政應有一致性與穩定性

文資法修法增列紀念建築前,文資審議已將人物貢獻價值納入審酌考量,例如本校殷海光故居、李鎮源故居、方東美寓所 (指定時建物幾已半毀)…等皆是,95年文資審議過程亦已知悉俞大維先生曾居住於該棟房舍,並經決議不予指定及登錄,民間單位亦於確認無指定之文化資產始進行規劃投資,歷經多年計畫審議並獲得核定及核發建照後,卻忽然面臨無法續行?對於投資者及同意參與開發甚至已點交搬遷之私地主均將造成重大之權益影響,故建議政府宜維持施政之一致性與穩定性,以利公私部門遵循。

用更實際的方案保留時代和故人的故事

為維持文資保存與國有資產合理使用之平衡發展,建議宜衡酌政府財務能力,擇要指定及保存老舊房舍,並由政府成立國家文化資產保存專責單位,編列專案預算維護管理使用,持續蒐集展示值得紀念與傳承世人之人物、事蹟、史料…等文化資產,提升民眾文化意識與凝聚力。

本校與國家社會的發展一向密不可分,諸多前輩豐富的經歷事蹟亦值得世人緬懷傳承,惟以政府財務狀況,不可能將每棟老房子都指定為獨立紀念館,本校建議資源宜有效運用,本校也計畫運用1或2棟已指定為古蹟或歷史建築之宿舍,打造為臺大溫青老故事館,邀請文學院、法律及社科學院的相關老師共同協助構思規劃,營造一個溫馨、有記憶的空間,讓這個時代與這個學校的故事流傳下去。

(註1) 為使各機關學校辦理就地改建案有所準據,行政院於68 年先後訂頒「中央各機關學校國有眷舍房地處理作業要點」、「中央各機關學校就地改建作業注意事項」,對於改建之作業程序、經費核撥、興建完成之分配、產權變更等,均有明確之規定,使各機關就地改建案更蓬勃發展。

(註2) 參閱92.9.10第715期臺大校訊

「臺大的發展與國家發展不可分割 臺大的成就是全民的成就--關於行政院限期騰空收回大學土地與眷舍問題說明」

「針對各國立大學閒置、低度利用土地應予檢討一節,須要說明如下,以正視聽」

(註3) 中國時報 106.5.7「收入預算冠全國 北京清華破千億」

「收入預算冠全國 北京清華破千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