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美國專利世界大學排名 臺大躋身全球百大 稱霸全臺

美國發明家學院(NAI)於2024年2月22日公布「2023美國發明專利獲證件數全球大學百大排名」 (Top 100 Worldwide Universities Granted Utility Patents in 2023) ,獲美國發明專利最多的全球前3名大學,依序是美國加州大學系統、麻省理工學院、美國德州大學系統,國立臺灣大學獲證55件專利,全球排名第58位,勝過日本京都大學...

哲學系教授梁益堉團隊VR跨領域研究新發現:從第三人稱視角也能經歷「身體擁有感」

在日常生活中,各種身體經驗都是從第一人稱視角出發。許多哲學家與科學家均認為,基於第一人稱視角與第三人稱視角的身體經驗有本質上的不同。由臺大哲學系教授梁益堉主持的「哲學與虛擬身體實驗室」 (Philosophy and Virtual Body Lab),在最新研究中突破了身體經驗只能從第一人稱視角出發的限制,發現在虛擬實境的體驗中,...

臺大分子與細胞生物學研究所副教授朱雪萍獲頒「臺灣傑出女科學家獎新秀獎」

臺灣大學分子與細胞生物學研究所副教授朱雪萍於3月9日獲頒專為表揚女科學家卓越貢獻設置的「臺灣傑出女科學家獎」中的「新秀獎」,以勉勵深具科學發展潛力的年輕女科學家。 「臺灣傑出女科學家獎」於2007年由臺灣萊雅與吳健雄學術基金會共同創立,旨在表彰女科學家貢獻、樹立典範,以啟發年輕女性投入科學、勇敢逐夢,進...